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万家团圆时他们在警营里守望平安

http://www.mwnews.cn  2014-01-30 09:10: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警铃大作!刺耳的铃声划破了车库里的寂静,放下年夜饭,迅速登车,赶往火警地点。在老兵刚金印象里,这样的场景在他当兵生涯的12年里屡见不鲜,更别提因为烟花爆竹燃放不当而事故频发的春节。1月14日,建星路上拉起了灯笼电线,每当红灯笼高挂,春节就近了,马尾消防大队的全体官兵又一次不能回家过年,他们要时刻做好灭火救援战斗的准备,用青春和热血来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罗星中队队长李炜达告诉记者,在过去的2013年,大队接警出动百余次,扑灭了两起特大船舶火灾,当时因为天气热不少官兵被高温蒸脱水,一个新兵昏倒时依然紧紧抱着手里的水枪。“虽然忙碌了一年,但越到春节,大队官兵就越忙碌,平时训练不能断,还要24小时值班待命。”有时候,消防官兵的一顿年夜饭要分几次吃完,好几次刚端起年夜饭警铃就响了,官兵们就像训练有素的猎豹,第一时间冲向车库。“抱怨?完全没有时间去想。”李队长笑着说。

  对官兵们来说,工作上的强度已经习以为常,但割舍不下的是对家人的眷恋。1月12日,刚金从老家河南信阳回到福州,留在老家的是还在坐月子的妻子和刚出生十天的女儿。“虽然我们有探亲假,但是因为平时出警频繁,请一次假特别难。”刚金告诉记者,妻子的整个孕期,他都没有回家照顾过,直到生产送进医院的那一天早上,他还在登龙路上的一个新村抢险救火。“虽然接到家里电话心里着急,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任务,然后坐上最近的一班火车往老家赶。”战友刘万林说。初为人父的刚金说,最难过的不是与女儿分别,而是每天从电话里听到女儿的哭声,“好想把她抱在怀中柔声安慰,但却无能为力,我心里充满了愧疚。”

  在这个成天与火灾、险情打交道的铁血部队里,铁汉们的柔情虽被坚硬外壳包裹,但却像果实般有着汁甜水蜜的肉瓤。“在部队里,军令如山,许多官兵为了守护‘大家’而放弃了‘小家’”李队长说。26岁的胡雁忠是个八年老兵,原定去年回老家订婚,却因为工作繁忙一推再推。“未婚妻在电话那头埋怨,我只能在这头慢慢安抚,其实,她也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她曾说要是真的执拗不过,早就分手了,哪会等着当军嫂?”胡雁忠苦笑着说。老兵身经百战,有一次为了救火,不慎吸入有毒气体,走出火场时咳得满喉咙是血,事后回想起依旧后怕,但是他生生将这次“意外”瞒住了,“已经很愧对家人了,怎么还让他们担心?”

  春节临近,官兵们又要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说,虽然春节不能回家,心里非常不舍,但火警铃一响,守护安全就又成了脑中唯一的信念……

  记者 林颖 /文 通讯员 刘万林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