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多措施并举化解企业用工难

提早安排 主动服务 诚信用工

http://www.mwnews.cn  2014-02-20 09:16: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实习生 黄楚娴)2月18日,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由于我区节前提早谋划摸清底数,节后主动服务,采取组织企业到劳务输出地参加招聘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招工,有效化解了企业用工难题。据了解,在目前全国性缺工的大环境下,全区没有一家企业因为缺工而严重影响到生产。

  当天记者到区人社局采访时,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陈明武前一天带领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和金红叶纸业(福州)有限公司的招工人员前往闽清县参加招聘刚刚回来。他介绍说,为有效应对节后季节性缺工问题,去年年底,区人社部门就通过企业申报和走访重点企业等方法,摸清了全区重点企业的用工底数。针对20多家企业4000多人的用工需求,他们一方面印发一万份《开发区就业服务手册》,并通过区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用工信息;另一方面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组织华映光电、上润、顶益、爱普生等公司赴霞浦、屏南等地开展劳动力对接活动并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招聘会;同时,还组织用工企业到火车站参加“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并启用“与民办中介机构合作”等新型招聘模式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全区用工企业已陆续招收新工人二千多名,企业用工难题得到缓解。陈明武表示,目前开发区暂无企业因为缺工问题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区内缺工最严重的是飞毛腿公司,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同行业产品出现了问题,许多订单转到了飞毛腿公司这里,企业出现了阶段性的缺工问题。华映光电等电子类行业是‘用工荒’的主体单位,他们将会进行重点扶持与帮助。2月21日,区人社局还将在君竹路步行街口举办一场大型招聘会,他们正在进行相关工作的准备之中。

  记者手记:采访中陈明武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由于我区不断深入开展诚信用工承诺活动,为稳定企业技术骨干实行社保补贴等创新措施,加之推行以人为本的用工理念,在解决工人住宿、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极大地增强了对员工的吸引力。截止记者采访的2月18日,虽然受北方大雪等原因造成部分员工延迟返岗的影响,今年马尾区主要用工单位老员工返岗率仍达到86%,虽然略低于去年92%的水平。但从福州市今年返岗率均呈现下降趋势看,马尾区老员工返岗率仍居于全市区县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