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马尾滨江生态景观廊道

天马山公园二期、鸭母洲岛、亭江滨江公园项目有序推进

http://www.mwnews.cn  2014-02-21 16:45: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月20日,记者在“天马山二期”施工现场看到,大型的铲车正“马不停蹄”的挖土改造,工作人员正抓紧给栈道“上色”,复古精致的凉亭、蜿蜒幽雅的走道已初具雏形,现场工作有条不紊。今年年底,这里将是连接东江滨公园与天马山公园纽带,成为一处马尾市民闲庭信步的好去处。

  据区园林局绿化办副主任陈如介绍,近年来,我区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建设,融入船政文化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贯通马尾生态廊道的亭江滨江公园、马尾首个湿地公园鸭母洲岛筹建完成, 将为马尾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城市夜景为一体的滨江生态景观廊道。推进以“绿色城市”、“绿色屏障”、“绿色通道”、“绿色村镇”为主的“四绿”工程建设,进一步凸显马尾山水宜居魅力。

  船政文化元素与公园相融合——天马山公园

  倚靠左沈二公祠的天马山公园二期,将建起一座融入船政文化元素人行天桥,桥上的三个亭柱使用红砖建筑,加上钢构结构,使用船锚图案作为装饰,打造成马尾船政文化“入口”。届时,游客沿东江滨公园途径天马山二期至天马山一期,沿线感受到马尾江景与山景融会贯通,打造成一幅马尾山水画。

  “看这架势,这公园以后是大的很呐,以后新家就在公园附近,简直就像是自家的‘后花园’啊。”原家住旺岐境的市民黄晨开心地说道。黄晨是旺岐境的被征迁户,在他眼中,天马山公园二期的原址原是遍野的青山,附近还有一座小礼堂,虽是清净,但却缺乏亮点,他说,现在不仅新房在建,连周边的景观配套设施也在跟进,这对“老住户们”盼望早日回迁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目前,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已完完成总进度的50%。据了解,规划用地总面积308.47亩,景观改造工程共分为三个区域,即马江渡及西入口区、三江楼区、休闲景观区。其中,马江渡及西入口区和三江楼区将以法式景观建筑群落为载体,以山林植物景观为背景,营造出马尾天马山的新经济区风貌,该项目将于年底前完工。

  闽江畔的湿地公园——鸭母洲岛

  作为首个湿地公园的鸭母洲岛将呈现出原生态公园风格。建成后,马尾闽江畔将“浮”出一座休闲生态岛,市民可以站在长达600多米的木栈道观赏到对面沙洲岛上的候鸟。届时配合鸭母洲岛的环形栈桥、湿地植物景观,不仅能一览江中岛上美景,还能观赏到湿地景观。

  位于东江滨大道南侧、磨溪水闸西侧的鸭母洲岛。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原本是一片滩涂,开发利用后,不仅给东江滨公园“添色”不少,还能给附近居民提供另一种“风格”的公园。

  鸭母洲岛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目前完成沙洲岛围堰施工3252立方米、砼垫层830立方米、建筑基础土方开挖500立方米……占总进度的45%。据悉,鸭母洲岛项目规划面积32亩,由3个小岛组成。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鸭母洲岛景观设计建设充分考虑到区位与自然景观特征,并结合东江滨公园的整体布局,规划建设以湿地观赏和游览为目的的湿地公园。鸭母洲岛将建设600米栈道、3个景观廊架、6个龙舟房、绿化景观等。该项目计划今年5月完工。

  精致生态廊道——亭江滨江公园

  “不仅离家近,而且延续着东江滨公园的特色,这原本就是一片砂场,现在开发利用起来,我们又有一处好去处了。”家住打石坑村附近的王女士说道,在她心里有一副建成后滨江公园的图画,空气格外清新、古韵特色廊桥……自退休后她便经常散步,她表示建成后的亭江生态廊道将是她的首选之地。

  “违章砂场收储、以及没有利用的江边土地是亭江滨江公园的主要用地,观江漫游道、绿道体现东江滨公园生态廊道的理念的延续,旨在为亭江居民打造一个休闲生态公园。”陈如说道。

  目前,亭江滨江公园现完成量占总进度的40%。亭江滨江公园南起打石坑村,北至闽安古镇右营公园。总体工程由亭江滨江公园A段(亭江境入口)、B段(闽安桥头)、C段(右营公园)3部分景观组成,该公园将被打造成全长1400米的水、绿、堤、景、路和建筑有机融合的和谐生态景观。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建设,计划“五一”对开放。

  天马山公园二期、鸭母洲岛、亭江滨江公园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马尾软环境,增加 “绿量”。给马尾市民提供了宜居环境的同时,更为打造马尾生态名片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记者 林舒 许琳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