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招工难”节后持续上演 政府搭台解难题

我区举办2014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为企业与人才搭桥

http://www.mwnews.cn  2014-02-21 12:16: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包吃包住,薪资待遇还比往年高,但公司招工仍然十分困难。”在福州开发区2014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招聘方兆科智能卡公司负责人陈燕如是表示。据现场多家企业反映,由于应聘者要求提高,节后部分员工流失等原因,开发区许多企业正面临比往年更严峻的招聘难题。

  管理人才易招 “普工”缺口大

  “最难招的是普工,我们不缺管理人才,就是有缺口,也很容易通过招聘补上。”百鲜食品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冯先生表示,开发区许多公司的用人缺口主要在“普工”的招聘上,今年公司提升了薪资待遇,也开出了包吃住等优越的附带条件,但愿意应聘的求职者仍然少之又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企业招聘展位前十分冷清,其中许多甚至是国内知名的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而相对热闹的展位,求职者们注意的也多是管理岗位或文职。

  “今年我们计划招聘200人左右,其中180人是普工。”陈燕认为,缺少普工并非今年特有的现象,开发区大部分企业常年缺乏普工资源,兆科公司每年要流失6%的普工,随着新厂区的落成,进一步加大了用工缺口,但招聘却没有起色。这不单是兆科的问题,开发区几乎每家企业的发展都面临类似的困难。

  薪水非主要矛盾 生活质量需有保障

  相比兆科公司摊位前的冷清,上润精密仪器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则挤满了前来咨询的求职者,一位负责招聘的女生正卖力地宣传。“我们公司待遇好不说,最重要的是不会和别的公司一样动不动就加班,偶尔的加班也百分百有加班费拿。”女生打出的“温情牌”使得周围的求职者越聚越多。

  让求职者对这家公司如此感兴趣并非待遇,而是较好收入之外的生活质量保障。来自四川30多岁的刘先生在应聘后告诉记者,“我是带着老婆和2个女儿来的,希望工作是每天8小时,每周有休息,包吃住,这样我就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妻儿。”

  长隆纺织的税姓招聘负责人则表示,“不仅是年龄大一些的工人,现在的80后、90后对生活质量和工作环境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他们要方便的交通,下班后的休闲娱乐,能满足各种购物能力的薪资待遇,但能吃苦的人却越来越少了,许多年轻的工人干不了多久就离职,因此我们总是在招聘,却总是招不到、招不满合适的人才。”

  政府搭桥 多举措缓解供需矛盾

  “这次招聘活动共30家企业参加,提供3000多个岗位。每一次招聘会都是根据企业的需求来进行,每年这种大型招聘会都会有2至3场。”招聘会活动负责人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陈明武主任表示,春节过后,有大量外来工涌入,但他们往往不知道到何处求职,哪些公司适合他们,于是就业渠道就成为他们最大的问题。举办招聘会正是为农民工就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新来的劳动力找到岗位也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也为那些由于缺工而影响到生产的企业找到合适的员工提供了契机,缓解了企业招工难问题。

  除举办招聘会外,我区还采取了众多举措,缓解招工难现象。据了解,此前,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我区就组织华映光电、上润、顶益、爱普生等公司赴霞浦、屏南等地开展劳动力对接活动并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招聘会;同时,印发一万份《开发区就业服务手册》,并通过区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用工信息等,为企业与人才之间搭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