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马尾春节消费盘点

http://www.mwnews.cn  2014-02-20 09:27: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旅游趋热

  春节期间马尾的旅游消费如何?近日,记者走访马尾部分旅行社及马尾旅游服务中心了解情况。“‘两马’旅游是火爆了,到现在还每天都有人来咨询参团。”据游客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去年马尾至马祖游价格由1099优惠至699元以来,马尾的“万人游马祖”的活动,受到市民们的热捧,该活动已于1月初结束,但仍有大量游客前来咨询,为此,“两马”旅游部门又追加少量补贴名额,自2月17日至4月30日,报完为止。春节“闹元宵期间,马尾到马祖的游客就多达900多人,预计到3月中旬追加的人员将多达1000多人。”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小叶说道。另外,春节期间,前往海南、吴哥窟、泰国、东南亚等气候温热地区的旅游较多,同时,随着自驾游的普遍盛行,春节期间,马尾周边的温泉游多是爆满。

  文化消费

  喜庆的春节,自然少不了“火红”的装饰,对联、灯笼、窗花……这些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庆消费依旧博得大众的青睐。记者走访了马尾几家书店,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年,每到春节,在街边义务书写对联的志愿者多了,但丝毫不阻碍店内商家出售对联的热潮。“春节期间对联还是卖得最好的,大概卖了500多副,不论是纸质的还是布料的都是热销的不得了。”马尾教育书店赖店长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如今买家每户过年基本都会买红灯笼,让家更有喜庆气氛,现在产出的灯笼有纸质的、塑料的、布料的,价格在5—100元左右不等,而塑料材质的是卖的最好的,春节期间店内共售出灯笼100多盏。元宵节期间,花灯市场也是十分走俏,据各商家反映,马年生肖形态的花灯最为畅销。此外,今年各书店售出的台历较去年有所涨幅,多以个人采购居多。

  花市“发烧”

  2月14日,元宵节撞上西方情人节,又适逢周末,鲜花市场也迎来了活跃期。记者走访马尾区各大花店发现,今年鲜花价格上涨近2倍,情人节当天一朵玫瑰零售价达15元。

  记者在沿山路某花店看到,代表“一心一意”的11朵红玫瑰,已卖到200元,以单支玫瑰花为例,往年进货价只要几元钱,售价10元,目前进货价就要10元左右。不仅玫瑰花价格高了,其他种类的鲜花价格也上涨了。“由于受昆明雨雪天气影响,玫瑰种植区2/3受灾,导致今年情人节玫瑰花价水涨船高。我开花店十几年了,都没遇到过花价涨幅这么高。别看这么高价格,我们也没赚多少,现在进价涨的太厉害了。”李老板说道,另外几家花店老板也同样向记者道出相同的无奈。

  “今年花价比往年贵了很多,但是情人节买花送给老婆,再贵也要买。”刚刚从花店出来的陈先生说道。鲜花的价格虽然贵了,但似乎并没有冲淡人们过节的氛围,花店里的生意都比平日好许多。君竹路金太阳花艺店的李老板对记者说道:“今天情人节,花店生意与往日比还是不错的,很多客人之前就订了花。”

  市场平稳

  马尾永辉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超市生鲜蔬果供应充足,食品价格平稳,大众消费成为春节市场的主流,价格基本平稳,略有上涨。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马尾蔬菜平均零售价,比春节前(1月29日,下同)上涨3.2%。大米、鸡蛋、鲜猪肉、白条鸡零售价分别上涨0.4%、0.4%、0.9%、1.3%,食用油零售价则下跌1.8%。据了解,节日消费不旺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春节全省气候晴暖,居民外出消费大幅增加,马尾购物消费明显减少,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春节高端商品消费及集团消费出现明显回落,大宗年货消费减少。而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网购、团购成为重要消费渠道或消费时尚。

  黄金回稳

  记者走访几家黄金首饰店后发现,春节直至元宵期间,黄金消费企稳回升,生肖金条、投资金条销售明显低于黄金珠宝等制品,据金店销售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后,黄金价格略有上升,市民倾向于选择黄金饰品消费,一方面黄金有保值增值的功能,一方面自己佩戴和送人都可以使用,相比于金条要方便得多。”一位在店内选购金饰品的顾客表示:“两天时间吧,金饰品一克已经涨了十几元,看样子今年金价会缓慢回升了,不会再大批买进但还是适时会选购几样小黄金饰品。”据悉,自春节前夕起,国际金价就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如果2014年黄金价格的反弹态势能够延续,将很有可能促进黄金投资热情的再次回归。

  记者 林舒 郑婷 许琳晶 文/图

  短评:

  马尾马年春节消费“春意盎然”,旅游、文化、花市、市场、黄金等消费市场呈现着企稳回升的态势,尽管去年以来CPI物价指数回落,但马尾春节消费整体上还是趋热的,这源于马尾百姓热衷于春节消费的节日消费效应,也是受到相关优惠消费政策的推动,更重要的是百姓消费方式、消费观念的转变,讲求节日传统消费方式的同时,网购、团购成为时尚,除了满足于生活消费以外,追逐精神文化消费成为新亮点。相信,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讲求精神文明、文化文明也必将成为马尾百姓消费的新热点。

  编者: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