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 正文

开发区人社局: “将心比心” 难题不难

http://www.mwnews.cn  2014-04-09 15:36: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服务范围覆盖20多万人,每年收到办理投诉数百件,走访帮扶企业百余家;既要推进人事人才工作,又要处理协调劳动关系,更要做好社保、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区人社局的业务可谓繁杂而沉重,兼顾创业就业等民生和人社事业发展等问题,哪头的担子都不轻。尽管如此,区人社局却能将看似千丝万缕、纷繁杂乱的人社工作做的有条不紊、生机勃勃,皆因对工作方向与思路的清晰把握。

  工作做在前头 “大家都不揪心”

  今年春节前的几天,区人社局的大门前冷冷清清,看似有些冷清的场面却是一件大好事。往年的此时,人社局的门前是“热闹”的,许多务工人员甚至拖家带口带着行李围在大门口,为的就是希望局里帮他们解决劳动纠纷好回家。反观今年的冷清,正是区人社局将工作做在前头取得良好效果的表现。

  “其实,近年来,随着新城建设的推进,许多企业面临转型,劳动关系方面会有更多的矛盾存在。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我们吸取往年的经验,提前走访企业,将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区人社局局长曹竑告诉记者,2013年10月起,局里组织挨家挨户走访了数十家区内企业,对全区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和使用劳务派遣工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正因为如此,今年春节没有一件大型群体上访事件发生。把工作做在前头,大家都不揪心。”2013年以来,区人社局共受理投诉案件106件,涉及劳动者人数1092人,追回工资约936万元,书面审查企业67家,行政处罚企业5家,处罚金额5.05万元,共办结各类工伤案件338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25件,成效显著。

  不仅是化解劳动纠纷,在缓解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就业等工作上,人社局亦是早动手、早出招。每年春节后都是用工需求旺季,区人社局提前与省内外劳动部门、院校加强沟通,与劳务输出基地共同协作,开展“春风行动”、“海西招聘行动”、在福州火车站摆摊等招聘活动,并深入工业园区举办“服务企业用工天天招聘会”等。仅“服务企业用工天天招聘会”一项活动就累计到场的求职者2000余人,其中436人被用人单位当场录用,通过多措并举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需求。

  “走出去,望闻问切”解难题

  “就业、招工、劳资问题,这些只是人社工作的一部分,我们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工作内容。”曹竑认为,人社局从事的是与人有关的工作,就要更加注重交流沟通,面对面地为企业、为百姓“望闻问切”,才能用对“药”,“主动服务难免有疏忽的环节,听取合理建议才能改善服务质量。”

  近日,区人社局在马尾高新科技园区组织了一场30多家企业参加的座谈会,现场倾听企业用工管理方面的困难,并为企业答疑解惑。交流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企业对许多一知半解的用工、社保等政策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区人社局也收集了不少企业的意见建议,了解了企业的实际用工需求和困难。

  类似的交流会区人社局举办了很多,但交流方式不只这一种,在日常工作中,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更多的是“走出去”。如局里的劳动监察员年走访企业数不少于60家/次,工作内容则涵盖妥善处理劳动保障投诉案件,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局领导也经常带队走访社区,倾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干部工作困难,了解社区人社事业真实情况。

  在“走出去,望闻问切”解难题的同时,区人社局还计划进一步改变窗口单位作风等,通过道德讲堂等平台,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在局里,干部之间经常讨论对工作的理解,既然是与人有关的工作,就要懂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那些向我们寻求帮助的务工人员、企业,我们一定是能帮就帮,全力而为。”据悉,该局在去年的福州市绩效考评中,获得全市人社系统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公众评议环节也连续两年获得区优秀。

  走进人社局,可以看见在走廊和楼道中悬挂着许多励志标语,其中一条沈葆桢的语录“宵衣旰食,敢惮艰难,滴水穿石,敢为人先”令人印象深刻。人社局的领导表示,他们将时时刻刻以这条语录鞭策自己,努力为发展和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