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给员工一份归属感

——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记事

http://www.mwnews.cn  2014-06-12 08:59: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来飞毛腿工作了十几年了,从一个一线职工到现在的部门经理,飞毛腿给了我一个成长的平台,能在这里工作挺好的,我也从没想过要离开公司,就让飞毛腿给我养老吧。”飞毛腿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陈海珠诉说着她对公司执着的热爱。

  近年来,飞毛腿公司调整产业结构从手工转向半自动化,并逐渐转向全自动化。电池产品销售量遥遥领先,作为华为、OPPO、中兴等品牌电池的供应商,飞毛腿公司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场的需求。目前,已有近7亿人次的消费者使用群体,而企业的发展与员工密不可分。“一线就是人才的聚集地,我们努力挖掘一线的优秀员工,并在培养员工过程中,公司党员、干部发挥出带头作用。”飞毛腿执行董事兼董事长特别助理、党委书记黄燕说道。

  “只要员工遇到的问题我们都会尽力去解决”

  今年年初,飞毛腿公司的一名员工遇到了最困难的两件事:妻子得了甲状腺肿瘤急需资金;由于小李是外地户口,小孩今年上一年级,上学的学校没着落。“我是打工的,虽然有点积蓄,但治病的费用是远远不够。为了孩子上学打证明,什么部门都跑过。那段时间,真是我最艰难的时候。”飞毛腿党委得到情况后,一方面第一时间从公司特地为员工设立的互助基金中,拨出一部分给小李,缓解他为妻子治病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主动联系教育局咨询子女入学的条件及办理手续的程序等,指导他及时准备好各类证件,相关部门负责人几次到学校商议,最终解决了问题。“多亏公司的帮助,我很快就办好了小孩的上学手续,已经做好9月份入学的准备了。妻子治疗这边,资金也凑齐了。这下我也踏实了。”说起这些,这位员工满脸喜悦。

  “员工对企业的发展贡献是不可估算的,只要员工遇到的问题我们都会尽力去解决,希望给予他们最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感觉有归属感。”黄燕说道。

  4月初,通过广泛听取员工意见,飞毛腿党委、工会、女工部提出“关爱女工”、“关爱妈妈”的新思路。飞毛腿集团党委、工会、膳食委员会在员工免费用餐的基础上,与食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全力推进“妈妈营养窗口”的建设。这不仅为准妈妈、新妈妈提供了贴心服务,更让全年龄段的女职工都感受到了温馨。不仅如此,窗口开设以来,党委、工会、膳食委员会多次进驻食堂,收集群众意见,对营养伙食搭配及时进行调整,并从三餐的营养调配不同和季节的口味区别上下功夫,努力为员工做更多的实事。

  “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公司都会主动帮忙解决”

  “怎样更好地留住员工的人和心,一直是企业的头等大事。今年情况看来,我们公司的员工流失率相比往年来说下降不少,很多企业都面临招工难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这样的困扰。”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小钱告诉记者,如何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凝聚在一起,作为企业,要给员工创造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员工的文化娱乐生活,要让员工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司就是自己温馨的家。

  飞毛腿公司先后投入资金建设电教室、KTV、羽毛球场、篮球场及图书阅览室等,购买了篮球等文体用品,向员工免费开放。不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下班后,可以去打打篮球、去图书馆看看书,心情不好时,还能k歌,而且都是免费的。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企业都能帮忙解决,我挺知足的”在飞毛腿工作4年的小江说道。

  在给员工提供舒适的外在生活条件的同时,接着便是帮助员工处理好生活及工作当中的矛盾纠纷。小钱告诉记者,公司是个大家庭小社会,同事关系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为此,4月初,企业党委、工会设立了“员工关怀中心”。据悉,“员工关怀中心”成立至今,共调解了80多起员工家庭矛盾和职工之间的纠纷。

  就在前几天,车间内的两名一线员工意见不和,差点动起手来。车间组长小谢看到情况不妙,便将两人带到“员工关怀中心”,在工作人员一番婉言相劝下,俩人和好如初。“这个新的沟通方式比我们苦口婆心的劝他们好多了,“员工关怀中心”不仅解决员工间的矛盾,心里有什么想不通的事情,他们还能提供心理辅导。自从中心成立后,我这个组长的工作都比以前好做多了。”车间组长小谢笑着说道。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