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文明融入每个人的心窝

—— 福州开发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4-06-12 09:01: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

  走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洁的公共环境,良好的交通秩序,优质的窗口服务,每一个角落里,都有文明的印记;热情的笑脸,温馨的话语,和谐的社会环境,每一个马尾人的心中,都有幸福的花儿绽放。近年来,马尾区以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为工作重点,团结协调全区各文明委成员单位,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文明意识,改善城区环境面貌,优化城市公共秩序,为马尾新城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创建,打造城市名片

  2012年以来,开发区提出了争创省级文明城区的目标,把各项创建目标责任分解到部门单位,充分调动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区活动中。在创建过程中,我区各创建成员单位根据区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主动靠前,对迎评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周密的部署,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两手抓两促进。并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四风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窗口行业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态度明显转变,服务效率明显提高。2013年8月份省检测评,我区总成绩名列全省全国文明城市所辖城区第6,在福州五城区排名第2,为争创这一届省级文明城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志愿者登记注册近2万人,达到全区总户籍人口数的8%。各级文明单位、社区(村)形成七大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60余支,社区共建成1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交通路口建立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公共场所设立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区文明委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单位的测评考核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是2013年中央文明办提出的志愿活动的主题。根据要求,我区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全面践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深入社区、村、学校等地,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志愿服务、新农村建设以及岗位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通过开展系列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树立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促进了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的深化。如今,道路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百姓出行更为便捷、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医院窗口行业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道路更宽了,环境更美了,生活更舒适了,整洁有序、温馨文明的城市环境日益呈现在眼前。

  创建,播下文明种子

  2013年以来,全区共累计报送“身边好人”50人,其中覃才波被评为 “中国好人”,王碧华、张智敏等入围 “中国好人榜”,4人被评为“福州好人”, 11人成为“福州市好人榜”候选人。2014年1月区工商局王光前被评为“福州好人”;4月,居民薛健、林志荣被评为见义勇为类“福建省好人”;5月杜进兴被评为敬业奉献类“福建省好人”;6月,二附中刘惠芳、万丽霞入围中国好人、福建好人候选榜。现年85岁的杜进兴同志是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管委会主任,现为马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这个热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老人在退休后,发挥余热,传播“中国梦”,73岁高龄时他初学电脑,74岁第一次制作电脑课件,84岁制作的精美音像教材《我的中国梦》作为辅助教材走进全省中小学校,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好评,并于近期亮相2014年全国关工委干部学习培训和理论研讨班,获得了各省代表的高度称赞。

  为发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创建中,2013年,我区在原有7类103家道德讲堂的基础上,成立了“道德讲堂”总堂,每月开展2次活动,邀请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同时在原有5个经典环节基础上,新增3个环节,形成“5+3”的模式,并在区道德总堂活动上率先实施。目前,我区已实现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各镇(街)、学校道德讲堂的全覆盖。利用道德讲堂,组织开展“厅堂悬挂家训”征集传播活动,让文明创建进一步深入人心。

  利用多种方式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2013年以来,我区各省、市级文明单位均已成立3-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截止13年底,我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共编写、转发、评论微博30000多条,撰写博文1500多篇,形成了浓厚的网络宣传氛围;区有线台每天在黄金时段连续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累计时长近800分钟;海峡时报社制作原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并在重要版面同步刊播“中国梦”通稿;在各大新闻媒体对开发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宣传,形成了对内对外宣传的良好氛围。

  同时结合重大节庆日,举办内容健康、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共建文明城,共享文明果,在开发区上下已形成共识。

  创建,提升幸福指数

  家住在开发区的陈妍女士说:“感到马尾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公交车上有让座的了,环境好了,人们的文明程度提高了。”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无不彰显出文明创建带来的福音。

  近年来,马尾区始终把“诚信建设”做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建立失信曝光机制、运行网络失信查控机制、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立“黑名单”协助机制,为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及“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目前全区正在开展“党员诚信示范店”评选活动,组织“党员诚信店”带动群众个体工商户开展诚信经营,带动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区共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宣传品等10000余份,普及“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理念。目前,全区所有的机关、企业、学校食堂以及200多家中小餐馆加入了“文明餐桌”的行列,选聘了10名文明餐桌宣传监督员,通过开展宣传督导活动,检查督促餐饮企业落实“文明餐桌行动”部署要求。目前,我区已有9家餐饮单位入选市“文明餐桌”示范点。

  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前,我区建成了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各中小学校、社区都已建成心理健康辅导室,区卫生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并聘请12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轮值住站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全区已建成9所乡村(城市)少年宫,所有乡镇已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全覆盖。另外,我区依托现有的社会资源,在所有社区都成立了“四点半”学校、社区绿色网吧等,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搭建起全新的课外平台。

  积极做好国家级生态区创建,美丽的东江滨公园、亭江滨江公园、魁岐生态公园……让居住在马尾的群众处处感受到水碧天蓝、树茂花繁的惬意。

  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区委、区政府引入大医院资源,引进市二医院管理团队,并投入千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网点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花香蝶自来,文明创建是一座城市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在创建国家文明县城的进程中,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福州开发区留下了一个个蝶变的华丽瞬间,使城市的魅力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生活工作在这里的马尾人搭乘文明快车开始全新的追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