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两岸携手,走向海洋,走向未来

纪念沈葆桢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4-06-21 15:26: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沈葆桢在台六世孙沈吕汀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网资料图片)

  马尾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宣) 6月20日上午,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台湾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联合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举办“船政与台湾”特展。专程率团赴台参加特展活动的福州市副市长、区委书记林飞,沈葆桢在台后裔代表沈吕汀先生、老海军上将叶昌桐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飞在开幕式上表示,举办特展既要缅怀沈葆桢及船政先贤保台建台的千秋功业,还要研究、继承、弘扬沈葆桢的海洋思想、海权观念,两岸携手,走向海洋,保卫海洋,开发海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共同的努力;沈吕汀先生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历史的渊源是文化的传承,船政是中国海军源脉,是老海军们的精神寄托和纽带,希望借由特展的举办,让两岸之间加深对历史渊源的了解,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精诚合作,共同走向海洋,走向未来。

  展览通过文物展示、图片、多媒体互动等多种方式系统介绍了1874年6月沈葆桢抚台期间及其继任者的船政大臣、船政毕业生在台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了台湾近代化基础,再到船政系列学校学生活跃在台湾的各行各业,参与经济建设的历史业绩。各时期的船政人物,都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应长荣博物馆请求,“船政与台湾”特展将延长2个月,持续到9月2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