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职专打造现实版“神笔马良”

全省首个3D打印班引入职业中专

http://www.mwnews.cn  2014-06-24 22:00: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同学们正操作3D打印机

                                                                           同学向记者展示他们的大力神杯

  在电脑上设计绘图,通过3D建模,再利用特殊的“打印机”,一个栩栩如生的大力神杯竟奇迹般地“跃然纸上”,6月24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开发区职专见证了这一现实版“神笔马良”的诞生。该校在全省率先将3D打印技术引进职业中专课堂,一群90后的孩子们将在这里一边寓教于乐,一边为自己的职业化生涯增添一项时下最新潮的技能。

  潮流课程吸引许多“粉丝”

  学校里一间不大的校团委办公室现在成了学生们的活动场所,记者看到,与扫描仪、3D打印机摆在一起的是学生们的作品——罗星塔、超级马里奥、翘鼻子的大象、能活动胳膊的小机器人以及人物塑像等。3D打印机里,正紧张“作业”着男孩们在这个夏天最喜爱的世界杯奖杯——大力神杯。高二学生黄胜正趴在打印机前等待着这个新作品的诞生。“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这个技术,总觉得又神奇又遥远,但当我们大家第一次打印出成品后,兴奋劲儿就褪不了了!”

  在打印模型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观察现实中的各种感兴趣的事物获得素材,从工程图勾勒设计,到建模软件的二维草图录入,再到三维建模、修改,最后打印出各个部件,组装成一个自己设计制造的小玩具……奇迹在同学们手中诞生。高三学生周必鑫高兴地拿过橱窗里一个蓝色的马里奥玩具,“你看,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成品。因为对这个技术感兴趣,我还专门到电脑上搜索了隐形战机里使用的3D打印技术呢,非常有趣!”

  团委书记陈阳老师告诉记者,下学期学校拟在职专部计算机专业开设一个3D打印班,由于临近期末,目前学校只开设了3D打印社团,然而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吸引了许多各年级的学生前来报名。

  “80后”老师出新招 全省首开3D打印班

  把3D打印技术引进到职业中专,其实是两位不过30岁的“80后”老师的主意。“我们都是‘不安于现状’的老师,脑子里总会蹦出新奇的想法,我们想把这些想法与孩子们共享,”提议者之一的潘镔老师如是说道。“我们去国外考察的时候发现,美国的社区里都会摆放一台3D打印机,鼓励孩子们从游戏机、ipad前走出来,自己动脑、动手来制作自己的玩具。中国的孩子可能是学霸,但他们的动手能力却与国外的孩子相距甚远,我们就想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来接触这些‘玩具’?”

  陈阳立即与本地的一家3D打印企业——锐品公司联系,一个月后,3D打印的整套设备送进了这间办公室。他也成了学校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花了两个月琢磨、钻研,然后与四名首先报名参加3D打印社团的孩子一起分享动手的乐趣。“目前最难的是,我们的孩子还不具备熟练的绘画和建模技术,虽然有瑕疵但没关系,可以不断整改,每一次失败其实都是进步的过程。”

  陈阳向记者介绍,由于目前3D打印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这一技术带来的产品也将实现极高的普及率。未来,3D打印班也将为相关的企业输送包括绘图、建模等专业人才。

  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