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高新园区“腾鸟引凤”开新局

http://www.mwnews.cn  2014-07-09 10:14: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淘汰落后产能,收储低效用地,引进高新技术项目,正在高新园区推进的“腾鸟引凤”工作直指制约园区经济发展的要害所在。区委区政府在规划调整产业布局的过程中,向低效用地和落后产能开刀,正一步步的把“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体系调转到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上来。

  瓶颈——土地之困

  物以稀为贵。在所有的生产要素中,土地可谓是最稀缺的要素,目前已成为困扰区域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问题之一。高新园区,同样面临土地之困,突围需求由来已久。

  “没有土地、厂房,再好的项目都落不进来。”高新园区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新园区正面临着土地利用低效,产业亟待转型升级,需引入新项目增强发展后劲的问题。正是由于工业项目新增太少,多年来,高新园区经济增速不高。园区经济支撑多半依靠龙头企业,发展后劲明显不足。如占园区产值比重42%的重点企业——华映公司,其三家区内所属企业2013年产值已达到189亿元,其中华映显示公司连续三年保持在90多亿元左右,无法突破百亿瓶颈。单靠龙头企业,难以获得区域的整体发展。

  同时,近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整体放缓,出口订单减少,整体效益下降。种种压力,“倒逼”着高新园区转型升级,“腾鸟引凤”破解发展瓶颈迫在眉睫。

  破茧——“腾笼拓新”

  引入新项目,首要解决的是土地问题。为“腾笼拓新”,区委区政府下决心、抓狠手,以大力度收储高新园区内的企业低效用地,引入高新技术的新项目,以转型成长、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来弥补发展中的缺口。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高新园区土地收储小组会同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地开展收储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收储地块12幅,面积总计510.388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亩数的155%。同时,收储小组正与有关企业积极协商,近期有望达成友元科技、冠城大通等收储协议地块4幅,土地面积合计212.6亩。

  “这些收储土地将切实提升开发区土地使用效率,增强园区产业承载能力。”高新园区负责人透露,未来将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借这些收储地块落户园区内。

  目前,土地收储带来的转变已初见端倪。初期投资近亿元的星云电子项目正是借助原低效低产的元斗电子项目收储用地落户园区。已在高新园区发展态势良好的冠林电子、创高等高新技术项目也将在收储地块上进行二期建设。企业在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将助力高新园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它们都得益于今年高新园区土地收储工作的高效。

  蜕变——“腾鸟引凤”

  腾挪出了土地空间,项目的引入和落地必须拥有清晰的规划。为了更好地“优二进三”,发挥开发区基础优势产业,园区在招商洽谈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6月4日,高新园区会同开发区相关区直部门接待了IBM大中华地区智慧城市项目组为期两天的调研,意欲开发琅岐智慧旅游岛项目、建设园区孵化平台等。

  与此同时,项目总投资约20亿的蜂巢电商淘宝网“福建馆”,投资总额4.5亿元的英孚研发总部基地,中兴通讯旗下中兴电子公司的福建马尾中华物联产业园等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跟踪洽谈中。

  “以较高的价格短时间内收储低效用地,并以最快的速度将其投入到产业转型升级中,足见区委区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决心。”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促进科立视、腾景光电、佳澍达等企业的年内投产,继续摸排现有企业的闲置厂房,协助招商,以提高土地利用,加快产业升级速度。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