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琅岐“大桥时代”:公交便民“在路上”

http://www.mwnews.cn  2014-07-25 09:57:5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自从琅岐闽江大桥通车,180路公交线路随之开通后,琅岐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琅岐到马尾、到福州的大跨越。家住琅岐的叶先生,因工作原因时常往返于琅岐与马尾之间,对琅岐的交通发生的变化他感慨良多,“现在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整个琅岐的交通环境有很大的提升,身为琅岐人的我倍感自豪,这是来之不易的幸福。最近180路公交车等车时间从以前的半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5分钟左右,改善很多。”

  谈到有什么还需要改善提高的,叶先生希望能延长180路公交车夜班的收车时间,由现有的晚7点延长1小时至晚8点,能为晚间回琅岐的居民提供更充足的时间。同时他还提议能否将琅岐岛内的公交延伸至亭江,这样可以给岛内居民的出行提供另一个的选择,不在单一依靠180路公交车。

  随后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全面的解答。他认为现有180路公交车,班次少、短期内不好调整班次时间的根本原因是驾驶员紧缺,尤其是本地驾驶人员的不足。“公交车司机因工资待遇问题,流动性比较大,想找一些本地的司机都很困难。最早180路公交线路定的发车时间是早8点到晚6点,后来经过多方的协商更改为现在的早7点至晚7点。180路现配8名司机,仅2人为琅岐本地司机,没有其他备用的司机。如果哪个司机身体不适请个假,都会影响当天车辆的整体运行。”他百感交集地说道,“其实公交司机都很辛苦,现在市民感觉高峰期等车时间有所缩短,是公交公司同司机们进行过沟通,缩短了高峰时段司机的休息时间,在车到站后,司机停车签单,马上又继续上路了,就是为了保证市民20分钟能做到一班车。”该负责人希望市民能相互理解、换位思考,体会到公交司机的辛苦。

  另外关于521、522、523这三路岛内的公交线路能否延伸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早有将其中一条线路延伸至亭江的想法,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这三路车的车型都较小,如果通过琅岐闽江大桥,因桥面有横风,会产生安全隐患。“后来我们想如果将车辆换大呢?结果又因驾驶员因证件不符,不能开大车,而大车司机又紧缺。我们又想,将36路公交线路延伸至琅岐行不行?市公交集团表示36路线路全程过长接近40公里,不宜再延伸,如若延伸不仅会影响原线路的市民乘车,甚至会带来司机疲劳驾驶等危险因素。不过市公交集团正在积极研究对于36路进行线路调整、优化。”由此看来公交线路开设运行并不如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虽然看似感觉困难重重,但老百姓有呼声、有要求,我们就应该努力想办法解决。”回首工作他更加坚定,展望未来他信心满满。“最近我们一直在推进闽白线路,即从白眉到福建外经贸学院的新线路。该线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市公交集团已同意开通此路线,但实际工作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许多问题,先是外经贸学院门口没停车位、没司机休息室问题,后有亭江路段修路问题,又因与交警部门之间协调交通配套设施设置等问题,接二连三的延缓了该线路的正式开通,不过现在经多方共同协商努力下,大部分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剩下的问题应该很快能有结果,该线路一定会在安全、便捷、舒适的环境下正式上路。”

  记者 翁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