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条铁路堵了马尾人半辈子

http://www.mwnews.cn  2014-07-25 09:58:3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对马尾念大学的小戴来说,马尾给他的一大印象就是“铁路穿城过,市民拔腿跑”。这条横穿闹市街道的铁路不仅堵了马尾人半辈子,也给当地的百姓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福马铁路是峰福铁路的支线,全长21.2484千米,1970年9月动工,1971年8月1日建成通车。该铁路不同于作为高速铁路的温福线连江-晋安段,为旧式低标准铁路,目前用途以马尾港货运为主。2013年的马尾区“两会”上,来自新大陆科技集团的建设总监蔡娟曾就《关于规范马尾铁路道口管理的建议》向八届委员会二次会议提交了提案,文中这样写道:“三条主干道的人流、车辆流量都很大。每当火车来临,道路封闭,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几十分钟,让过往办事的群众困扰不已……机动车辆驾驶人员不听从铁道口当班监护工指挥,强行通过,大车小车争相抢道,场面混乱,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7月22日,记者在位于君竹路和港口路交叉口的其中一个铁道口看到,每天上下班时间段,都固定会有火车通过。上午十点许,铁道口两端的防护栏杆放下,表明火车即将驶来。栏杆后三四个行人焦急地东张西望,见火车还未到跟前,其中一人大胆地爬上栏杆向下一跳,迅速地横穿铁轨。紧接着,其他几人也纷纷效仿。这过程中,有2名工作人员就站在道口旁边,但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喝止。从横穿铁轨到火车经过,仅有3分钟的间隙。

  随后,工作人员把栏杆一拉,留出一个1.5米左右的通道口,原来远处还有个火车机头要通过,因速度略慢,工作人员便在这间隙让摩托车和行人等通过。随后,自行车、摩托车首先冲出重围,敏捷地穿过铁道;行人也大步向前挤着通过;有些小车也不甘示落地往前冲,但随之被人流堵在铁轨上,司机只能不停地按喇叭。

  见此情况,值班人员有些急了,两个人不停地猛吹哨子,催行人走得快一些。就在栏杆快要关上,火车机头要到跟前时,突然冒出一男子,猛地用手一撑,侧身跃过栏杆穿过铁轨,令不少人惊出一身冷汗。

  居住在附近的连女士告诉记者,“与火车赶时间”的市民大有人在,放学时间段时,也有不少孩子会模仿成年人这种不安全的行为。“不仅如此,火车经过时,附近的几栋居民楼都能感到地震般的摇晃,半夜的鸣笛声更是吓醒了年幼的宝宝。”

  蔡娟告诉记者,在进行详细的调研后,她建议规定火车道口运行时段,规避早晚高峰期,规定火车运行时段和次数,并在其周边设立醒目告示牌,那么知情的行人、车辆便可以根据时段,结合自身事务的紧急程度,选择路径和时间。另外,要管教并施,实行道口的综合治理,将交通处罚管理条例引入道口路段的交通管制范围,增强市民遵守铁路道口交通规则的意识。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