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岸各界公祭甲申海战、甲午海战英烈活动下周在我区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4-08-13 15:42: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记者8月14日从区委宣传部获悉,时逢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和甲午海战120周年之际,8月23日由福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台办、马尾区委、马尾区人民政府承办的“ 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甲申马江海战英烈、甲午海战英烈”活动,将在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举行。届时来自海峡两岸的300多位各界人士将参加此次公祭活动。

  1884年8月23日(清光绪十年七月初三),强行出兵马尾港的法国远东舰队突袭福建水师,挑起震惊中外的甲申马江海战。面对强敌,福建水师官兵和沿江民众奋起抗御,以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终因清廷畏战求和、坐失良机,惨遭重挫,10余艘舰船全部被击沉,700余名水师将士,血染马江,捐躯军港。先烈们不畏牺牲的反侵略的英雄气概及爱国热忱,在中国近代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为祭祀在中法马江之战中殉难的中国海军、水师将士,1885年(光绪十一年)马江海战纪念馆(即马江昭忠祠)开始建设,1922年10月8日(民国十一年),经报请海军部,中日甲午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中国海军将士牌位移设入昭忠祠合祀,进一步确立了马江昭忠祠在国家祭祀系统中的特殊地位,即海军烈士纪念专祠。为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马尾区委、区政府于近期修缮马江昭忠祠,并对馆内陈列展览进行改版。

  2014年是沈葆桢巡台140周年纪念活动、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为缅怀英烈,铭记历史 ,进一步弘扬以爱国自强、不畏强敌为核心的中国船政精神,增强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的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共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今年以来马尾区已开展了多场船政文化宣传活动,组织纪念沈葆桢巡台保台建台14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第四届船政文化知识网络竞赛”,承办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第六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编印系列船政历史文化书籍、概览,配合拍摄并播出六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船政学堂》,赴台举办《船政与台湾》特展,赴法国举办《福州故事——船政文化主题展》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为配合宣传纪念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活动,海峡时报将继续开辟相关专栏,集中宣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