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江海战纪念馆修缮一新

增加影像资料讲述历史

http://www.mwnews.cn  2014-08-22 11:43: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8月22日,记者获悉,为配合23日举办的“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甲申马江海战英烈、甲午海战英烈”活动,活动举办地——马江海战纪念馆馆内修缮和陈列工作今天完成,不仅增加陈列文物,还增加影像资料讲述海战故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马江海战纪念馆,见馆内正在加紧做扫尾工作。修缮一新的纪念馆不仅恢复昭忠祠祠堂陈设,还在馆内中厅布置展览。该馆副馆长王晓芹告诉记者,这是继2004年纪念馆装修后的又一次修缮。

  据介绍,修缮后的纪念馆分为前厅、中厅、后厅。前厅恢复了祠堂通透的格局,通过1886年建的马江昭忠祠碑,到1922年重建马江昭忠祠甲申、甲午合祀马江昭忠祠碑,来反映历史沿革。中厅的东西两侧主要做陈列布展:东展厅从宏观角度介绍马江海战在中法战争中的地位,以及战败后对中国近代海军的影响;西侧展厅,从微观的视角剖析马江海战战败的原因。其中,中厅的展览中将增加影像资料,更符合游客的兴趣点。纪念馆后厅部分还将恢复昭忠祠祭祀功能。

  王晓芹告诉记者,十年后的这一次展览改版,更注重讲述马江海战战败对中国近代海军史上的影响,而不再仅仅是以战败基调来布展。“例如,马江海战战败后,清廷开始重视海军建设,开始组建中央海军部门,成立海军衙门,北洋水师正式成军。清政府吸取教训,为北洋水师订购了德国的钢甲舰和哈乞开斯机关炮,而北洋水师三年后成为了亚洲第一的海军舰队。可以说,马江海战虽败,却唤醒了国人重视海防的意识,成为了近代海军建设的重要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