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割不了的情 说不尽的谊

http://www.mwnews.cn  2014-08-22 22:10: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我们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就如大洪流中的一个小水滴,虽然渺小,但就是这万千水滴凝聚起来形成了这股洪流。”徐忠国先生描述他“戎马一生”时愉快的像个小孩,以“海军中将”头衔退休,今年79岁的他,依旧神采飞扬,保持着年轻时的那股精气神。

  “马尾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含义,他是中国海军的摇篮,也是海洋渊源地之一,培养了中国第一代海军人才。”徐忠国先生谈起来到船政与海军摇篮的马尾时,内心亦是感慨万千,今年是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在老先生看来两次战争虽然失败,是国耻,但是海军先烈们的沧桑岁月,在海战中战火纷飞的岁月,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永远镌刻进中国革命中,永远值得我们缅怀,他们牺牲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也成为全国民众在自己岗位奉献的动力。对海军身份的他来说,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来大陆近距离接触这个培育了第一代海军先贤的地方,或追忆、或睹物思贤,或聆听先贤的辉煌与传奇,都是他憧憬、梦想已久的事情。

  徐忠国先生祖籍浙江,1950年10多岁的他到台湾生活,到如今已有60多个年头。在台湾的几十个年头他没有一时一刻停止过对故乡的思念。“我是海军,当时在两马海域巡逻时,每每与祖国大陆隔海相望,却擦肩而过的这种感情是我今生难以忘怀的,这些岁月永远流淌在我的记忆里。”老人回望往昔岁月,满眼尽是柔情,在他认定今生没有机会回归故里时,两岸关系缓解,事情出现了转折。先是两岸同意“老兵返乡探亲”,到两岸“开放观光”,但返乡要求为退休职工,两次徐忠国先生还在台海军就职,因此错过了回乡的机会。直至允许“公职人员”返乡探亲,他知道自己在回乡路上越来越近了。

  1995年,徐忠国先生终于踏上了回乡路途,飞机驶离台湾,落地香港转机浙江,当他双脚踏在故土上时,泪眼婆娑,50年,青丝熬成了白发。“万万没想到我还能回到故乡,还能有这样落叶归根的一天,终于能体会‘少小离家老大回,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情感,只能感叹物非人非。”

  时至今日,两岸关系逐渐密切,来往越来越频繁。徐忠国先生回来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这次也是他第三次来马尾。采访中老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参观过船政文化博物馆及马江海战纪念馆,这次他带了两幅画,赠予纪念馆和博物馆。“这画是我1998年摄于飞机上,当时飞机从香港起飞,我看到两岛屿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而其中一个岛屿形状酷似台湾,这不正意味着两岸间架起了友谊和平的桥梁。伴着薄雾,我随手拿起相机,透过窗户,拍下了这一幕。今天把画带过来,也是代表着两岸一家亲友好往来。”在这幅画上,徐忠国老先生题了首诗:“浮云已开两岸亲,悬桥牵系兄弟情。亲情血缘永绵延,珍惜携手创新局。”文字里寄托着这位耄耋老人对大陆同胞深深的情谊,这是一种怎么也割不断的情,说不尽的谊。

  记者 许琳晶/文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