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船政学堂开启的海军精神在两岸代代相传

——访台湾海军官校校长伍世文

http://www.mwnews.cn  2014-08-22 22:10: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从沈海高速下行至马尾,伍世文不禁坐直了身子朝窗外看,这是他第三次到马尾——这座曾被孙中山称作“足为海军根基”的船政发源地。

  伍世文,曾任台湾军事单位领导人、海军官校校长,毕业于台湾海军官校44年班。这位80岁的台湾退役“上将”将满头银发梳得一丝不苟,端正的坐姿亦如当年在台湾海军官校上学时一般。老“将军”一开口便将记者带回到1949年。

  “那年我15岁,随着父亲从香港到台湾,3年后念完高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海军官校,但可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报考这所学校。”伍世文一笑,满是自豪:“首先是学习成绩达标,然后有具体的体格要求,例如身高要160公分以上,视力2.0,不能有色盲。通过后,再允许参加口试与笔试。”伍老告诉记者,无论是最初的船政学堂还是后来的台湾海军官校,一直延续的不仅有中西结合的教学,还有多方位的技能培训。

  官校的学习远比伍世文想的辛苦。入学前的三个月入伍训练,几十个十七八岁的年轻学生顶着七月的太阳,任暑气在自己的赤膊上化为滴滴汗水。四年的学习中,从没有暑假,伍世文要与同窗一起去到海上,进行基本训练,像名海员一样在船只上生活,再辗转到工厂里学习机械维修。“学习固然辛苦,但不单调,由于学校采取淘汰制,让我们更加努力,学有所成。”直到1990年至1992年,伍世文担任海军官校校长,这样的“传统”教育依然延续着,“我们的校史也是从马尾船政学堂创办开始算起,”伍世文认为,“延续”不仅因为历届传统,还因为自己想要传承从船政学堂开始的海军精神。

  “什么是海军精神?四个字,忠义国家。”伍世文斩钉截铁地说,“两岸的海军根源自福建船政,无论是甲申马江海战还是中日甲午海战,虽是两次战败经历,但直到最后一刻福建水师和北洋水师都还以不屈的精神战到最后,这是包括当代海军在内都应该学习的。”伍世文提及两岸公祭活动,表示非常期待,“能在马尾,与大陆的将军、船政后裔一起参加活动,祭奠共同的海军先烈,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暖心。”

  在接受访问时,伍世文特别谈到当前热议的南海问题,他说他参加海军,就曾经到南海诸岛巡逻,宣示主权。“1956年,这是我毕业的第二年菲律宾‘探险家’到南沙一些岛礁活动,将这些岛礁命名为‘卡拉延群岛’。”台湾派舰队到南沙宣誓主权,这是伍世文第一次登岛,“这个海岛界碑立起的一刻,心里油然而生的就是军人的自豪感。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我觉得团结才能对外。”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