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赵国钧:反思甲午 海权强则中国强

http://www.mwnews.cn  2014-08-22 22:11: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反思甲午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8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前海军副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钧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甲午海战给中国当今的最大启示是——海权强则中国强。

  赵国钧认为,甲午战争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众所周知,中国不幸战败。如今,甲午战争结束已经120年了,中日之国力也有了新的逆转,但我们仍然可以从当初的胜败中反思、学习,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能让我们少走弯路、错路。

  “甲午海战中国的失败有非常复杂的原因,不只是军事的落后,而有更深一层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思想方面的因素。而日本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明治维新带来的各种变革,从军事、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取法西方之长处。”赵国钧指出,从日本的胜利和清朝政府的倒坍,不难理解“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改革”的道理。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发展,就要首先握把海权,将自己发展为海洋大国。

  赵国钧详细解释道,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多是海洋争端,比如东海资源之争、南洋领海之争等。在经济方面,中国并非一个能完全自给自足的国家,陆上物质逐渐消耗、匮乏,一些重要资源还需要依靠进口,而进口的主要通道就在海洋。中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海洋经济更成为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在军事方面,120年后的今天,隔海相望的日本东山再起,把中国视为假想敌,要牵制和阻止中华民族的复兴。还有一些周边小国,也对中国领海虎视眈眈,意图分一杯羹。而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海军力量并不能称之为强大。因此,以海权之思维全面部署南北海疆,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复兴至关重要,有了强大的海权,才能有话语权,才能更好地维护我们的主权。

  当记者问到:如何才能在实际中,加强我国海权建设?赵国钧表示,首先,要促进我国海上武装力量的发展,以实战要求建立一只强大的海军,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和平发展的环境,是需要军力来做保障的。面对海权利益和国家领土的侵占和挑衅,我们要做到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有能力对侵占和挑衅进行反击。另一方面,则要发展海上经济力量,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从陆上大国走向陆海强国。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