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大会及学术研讨会在榕开幕

连战题词祝贺 台湾海军将军团与会 两岸学者及将士后人代表参加

http://www.mwnews.cn  2014-09-13 12:14:3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文/图)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140周年之际,9月13日,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纪念大会及学术研讨会,在福建人民会堂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沈公及当年赴台驱日的福建水师将士之后,以及两岸学者代表与会。福州市副市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及主、协办单位领导出席了昨天的纪念大会和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学术报告会。区领导王苏闽、刘晓东参加会议。

  连战题词祝贺 台海军将军团与会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题词祝贺,题词为“纪念沈葆桢巡台驱日140周年 海疆万里情 闽台一家亲”。该题字在开幕式上登台,备受与会者关注和赞扬。

  同时,出身于福州著名抗日家族的台湾前“海军总司令”、海军“上将”叶昌桐,亲率台湾海军将军团参加,一起纪念我国近代第一场抗日卫国之战。在叶将军率领的将军团中,还有两位也是在抗日战争中,冒着枪林弹雨,毅然投身海军的将军:一位是贵州籍的宋炯将军,其父为一代北伐名将和抗日名将,其13岁即进入福州海军学校读书;一位是广东籍的徐学海将军,也是在少年时期进入福州海军学校读书。

  会上,林飞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祝贺大会开幕,他表示,先贤的功业让人敬仰,更激励我们奋进,我们要抓住国家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努力把福州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真诚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发扬“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岸近百位学者参加研讨会

  此次活动还将同时举办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近百位学者将参加。大会同时征集到了一大批有新意、有独特见解的论文,特别是台湾一批青壮年学者对船政文化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和研究水平,论文作者年龄最小的仅26岁。

  来自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福建社科院、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闽江学院、泉州师范学院,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育达科技等2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会上研讨沈葆桢、丁日昌等保台建台之功。

  居于海峡两岸的沈葆桢、丁日昌后人与当年随沈葆桢赴台驱日的严复、魏瀚、刘步蟾等船政名杰的后人,也携学术研究成果与会。

  大会同时对前期征集的祭文、挽联进行评选颁奖,其中祭文一等奖由福建福州的陈叔侗获得,挽联一等奖由福建霞浦的王雪森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