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封匿名举报信牵出国企贪腐窝案 涉案5人非法侵吞522万多元

http://www.mwnews.cn  2014-09-12 10:14: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朱明宝)身为马尾一国企厂长的李某不为企业谋发展,却指挥多名下属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通过虚开采购发票以及漏报销售额等方式,非法侵吞国有资产522万多元,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今年初,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后,抽调全院精干侦查力量连续奋战,最终查清该起国企贪腐窝案的违法事实。目前,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全案仍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匿名举报引起检方关注

  “尊敬的检察长、反贪局长:我举报马尾某国有企业厂长李某在该厂生产经营过程中,假公济私,侵吞国家财产,希望检察官能尽快将其绳之以法”。今年2月,一封匿名举报信摆在了马尾检察院检察长林荣的案头。信中举报辖区某国企厂长李某存在虚报采购贪污国有资产情况,但举报人提供的线索非常简单。举报线索评估,不能放过涉贪疑点,经过思考研判,检察长立即签下批示:迅速调查,注意保密。

  院反贪部门迅速对此案进行了秘密初查。办案人员首先化装进厂开展秘密调查走访,探听关于厂里的各种有价值的消息,进一步了解到了相关情况。与此同时,检察长亲自坐镇指挥,详细听取一线的进展汇报,实时对侦查工作进一步部署。

  在初步确信举报信息后,办案的突破口首先瞄向了该厂的生产经营环节。办案人员对该厂生产经营环节的财务凭证进行了调查分析,从一大堆各式原料采购信息中判别哪些可能存在猫腻,哪些可以予以排除。与此同时,另一路的办案人员则前往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查询可疑人员的相关身份信息及银行账户资金走向等。

  3月初,案件出现了重大突破。经查,被调查人员的银行账户连续出现了可疑资金进出,而每笔与工厂原料进货的时间基本前后吻合,而且汇款人向多名被调查对象汇过款。由此,办案人员基本确定出厂里的5名疑似涉案人员。

 检方不畏艰苦千里取证

  侦查工作随后全面铺开。该厂原采购主管陈某首先被传唤到场,其心理防线很快就被突破,办案检察官顺藤摸瓜,初步掌握到该团伙作案的关键环节。

  据陈某交代,其负责厂里原材料的采购,而整个作案过程都是受“上面”通知安排,告知其每次原料的“采购指标”,大规格高价出账,小规格进货。然后由其指示底下的工作人员在原料出入库时窜改数据。如工厂实际只购买1吨的原材料,但在入库时却被人按照1.5吨的量进行登记,并照此总价进行开票,发票中“消失”的0.5吨原材料购款就被李某等人私分。而为了掩人耳目,原料在每次出库时则被人暗中减料,如此往复多次以顺利进行“平账”。

  尽管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经过,但是如何锁定证据,维护司法正义,最终将李某等人绳之以法才是最终目的。由于本案涉及的商户人员众多,点多面广,为此,马尾检察院抽调全院各业务科室精干力量,由检察长亲自坐阵指挥,在继续深挖本地证据的同时,院领导带队,前往全国各地搜集涉案的相关证据,全院一盘棋推进案件侦破工作。

  为避免打草惊蛇,前期,办案检察官兵分多路,前往浙江、江苏、安徽等省份暗中开展调查取证,走访相关上下游企业,询问当事人,搜集发票、发货单等证据,历时近1个月才将外围证据固定。

  调查取证期间,全体办案检察官日夜风雨兼程,战高温冒大雨,许多人连续半个多月在外省持续走访,对近百人进行了依法询问,不少被调查人有所顾忌不愿配合,办案人员只好不断做其思想工作,或发动其亲朋好友,说清利弊,最终才成功搜集了外围证据,完善整案的证据链。

  合伙贪腐极其狡猾隐蔽

  6月10日,全案正式收网,涉案的林某(原副厂长)、陈某(原采购主管)、刘某(原车间主任)、洪某(原采购员兼司机)已悉数归案。

  据上述人员交代,在该团伙经年累月的贪腐过程中,厂长李某一直是在幕后扮演着“总指挥”的角色,厂里涉案人员包括1名副厂长、1名车间主任、1名采购主管及1名采购员,他们全部都听令于李某的单独指令。李某对底下具体操作从不亲自出面,就连非法所得款要转账,李某也是示意转往其借用他人身份证所办的银行卡中,在整个贪腐过程中,李某为掩藏自己可谓机关算尽。

  另外经查,在厂里产品销售过程中,这伙人也盯上了一些不要开发票的私企,不将所卖货物款项进行入账,最终将销售款占为己有。尤其狡猾的是,李某等在利用上述手法非法侵吞国有资产后,多数情况下却是按照企业奖金的形式私分,有时则以返借给厂里以维持生产经营等,将这些非法所得悄悄“洗白”。

  随着检察官向案件核心步步逼近,机警狡猾的李某似乎感觉到了末日来临,为随时应对检方的调查,在检方入厂开始调取账目时,李某便暗中召集其他涉案人员吃饭商讨对策。饭桌上,李某向每个人分发了一部外地卡号的手机,并在手机通讯录里用只用代号标示彼此,以便团伙成员间私下联系。另外,李某还迅速将非法所得转移至亲戚等他人名下,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而随着检方调查的深入,料想事情必将败露的李某独自一人秘密潜逃。

  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李某全力追捕,全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