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闽安民间小吃——白丸仔

http://www.mwnews.cn  2014-09-11 10:30: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梦中有我

  白丸仔是由大米制作的一种直径约0.5cm厚0.2cm白色无味小颗粒状食品。

  白丸仔制作方法:普通大米7/10,术米3/10,混合洗净用水浸泡3小时左右,先磨成米浆,装在棉布袋中,然后压八成干,成可塑捏状,先捏成直径约0.5cm一小长条,再用右手将这长条一小片一小片剥下捏成小扭扣状放在小米筛上或竹编的丙(福州话)上凉干即成。这种工艺多由众多妇女七手八脚花数小时来完成。

  烹调技巧与方法:水入锅烧到40-50度时,轻轻地将白丸仔撒入锅内,煮到沸腾即可食用,若冷水时放入会煮成浆糊状不好吃,若水烧到60多度以上放进白丸仔,其外围熟内部不熟,我们称它“抗馅”(福州话)不能吃,所以煮白丸仔有一定技巧。

  白丸仔本身是无味的,烹调方法有两种:一种煮熟后加入白糖及香精成甜味,香甜可口。较适合夏天饮食;另一种是煮盐味的,可先把青莱炒半成熟加入肉丝或海鲜品以及精盐、味精等,汤烧到40-50度时(手指接触有微热感),放进白丸仔煮到沸腾即可。煮后白丸仔质地柔软,粘稠适中,入口不沾牙,可根据不同人的口味,加入不同配料烹调,达到色佳味美,也可加些辣料,口感更佳,又能杀菌健胃。

  白丸仔制作与食用主要流传在闽安古镇至闽江口一带,关于白丸仔来历目前尚未考察到史料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