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闽安独特一景——鹰哥独瓶盾

http://www.mwnews.cn  2014-09-11 10:32: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闽安古镇沿新建的闽白公路驱车上山,半小时路程,直达牛项山顶,真君堂与齐天岸山寨,展现眼前。牛项东临亭江镇与琅岐岛,南对马尾与鼓山,西靠北峰与宦溪,北依王官头与连江。牛项真君堂是福州地区崇祀张真君的著名道观,处于“头顶天池,龟蛇赶蛙,玉带环腰”的宝地。齐天崖山寨是中共闽浙赣省委城工部、福州五县中心县委的重要游击区。1997年,牛项真君堂和齐天崖山寨,列为马尾区革命历史纪念地。

  这里的名胜与古迹,本已够人欣赏与留念,接受革命传统的熏陶。然而,此地还有独特一景,令人折服。它的名字叫鹰哥独瓶盾,也许你早已耳闻,如今已成为福州周边著名的登山好去处。民谣曰:“鹰哥瞧独瓶,双狮两麒麟。谁能攀顶峰,代代出贤人。”这首民谣蕴含的故事的确动人。

  由牛项村后山拾阶而上,经一段机耕道拐弯处左进约1000米,便来到一座巍然屹立的独立高山,再从山脚披荆斩刺上山,约二十多分钟到达山头尖峰顶,顶峰西向矗立一块高二十多米,周长十多米的巨大岩石,极像一个大花瓶,又像古代卫士的护身盾,这就是当地百姓取名的“独瓶盾”。

  在山凹垭口,与晋安区交界的界碑处右边机耕道上的西南方,有一山头的山顶上有一块岩石特像鹰嘴,称之为鹰哥,与独瓶盾遥相对望,鹰歌似乎伸长脖子贪馋地想吃对面山头大花瓶里的食物。因此这两块大巨石被当地人称为“鹰哥独瓶盾”。

  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抗倭名将戚继光,在鹰哥独瓶盾,设立观察台,遥望地势险要的崇山峻岭之中的各山头路口,特别是白岑、牛项、长垅、三角坂方向的敌情信息,这里成为围击与歼灭倭寇的军事要地。

  戚继光为了鼓舞军士英勇杀寇的信心,提高士兵攀登悬崖的军事技能,号召战士自编自演军歌在军中传唱,“鹰哥瞧独瓶”的民谣就是从戚家军的军中流传而来,至今常唱不衰。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牛项支部东岭游击队与闽安地下党,在鹰哥独瓶盾设立重点哨所。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与东岭游击队会合,解放了闽安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