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塑造马尾新城的文化灵魂

http://www.mwnews.cn  2014-10-09 10:19: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之根,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则是活力和灵魂。千年古港孕育百年船政,这一近代洋务运动的产物转而赋予了闽江下游这座小城深厚的文化底蕴。21世纪的今天,“城市”与“文化”联姻是历史进步的必然。如何塑造马尾新城的灵魂,为福州新区核心区打造“私人订制”的文化名片,将直接影响着城市文化特质的彰显。

  打造面向世界的文化产业基地

  在马尾新城的规划中,未来,船政文化依然是我区打造文化品牌的重要抓手,它将作为呼应“中国梦”的重要节点,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见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门户和扩大文化影响力的主要品牌。

  2013年,福建船政文化城被正式列入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省内专业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基地的空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告诉记者,船政文化城不能定位于工业建筑旅游点,不能照抄北京798模式,也不单是文化休闲公园,而应该作为近代科学和爱国精神的彰显地、民族工业的发源地、近现代海军的发祥地和文化遗产活化石的展示地,它是一座面向世界的文化产业基地。

  “‘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依托特有的船政文化资源,在保护船政文化历史遗存的基础上,要加强文化和科技、旅游的融合,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旅游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王苏闽说道。

  将文化与科技有机融合并不是纸上的设想,早在百年前,船政学堂就曾培养出一批技术人才,为中国设计了第一条铁路、第一架水上飞机。“船政教育始终围绕经世致用,这对我们现在规划船政文化城有着重要的启示。”王苏闽告诉记者,未来的船政文化城中将整合科技资源,建立研发设计、行业标准制定中心,把科技作为船政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以专业设计服务为中心,建立以数字技术、互联网、信息通信以及仪器等高新技术为依托的科技研发中心,推动船政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还将利用现有的旧厂房,建设船舶创意产业区,改造旧港区,建设船舶创意产业商务区。

  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出炉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详细规划》中,船政文化与科技、旅游的融合还将注入时尚元素,增强与游客的互动性。尤其对船政文化旅游来说,要用船政文化内在的东西来挖掘船政系列产品。船政文化旅游生态产业开发将在相应区域应用科技技术、3D技术设置为旅游者设置闯关游乐区;利用幻影成像技术,演绎名人故事;运用声光电技术,打造实景舞台,编排大型船政实景舞台剧等。

  用船政精神来建设马尾新城

  文化孕育城市钟灵毓秀的气质,历史积淀城市丰厚绵延的底蕴。近年来,马尾区顺利推动“马尾·中国平方米船政文化城”项目启动,制定其总体规划和造船厂旧址保护利用修建性详细规划;成功举办了包括“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专题展在内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编印了《船政与台湾》、《福建船政》等书籍,组织编写高校、中学、小学、幼儿园的船政文化校本教材等。在马尾,部分城市道路还以船政人物命名,让生活在马尾的市民处处都能感受到船政文化的气息。

  如果把打造文化名片比喻为撰写一部书籍,王苏闽认为,马尾刚刚写到序篇。“现在船政文化正步入佳境,人们都在思考什么是‘中国梦’,而船政文化很可能是人们理解、读懂‘中国梦’的一把钥匙。因为,从船政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在一百多年前,在实现沈葆桢那代人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他们做出了很多的事情,给现在的我们提供了很有力的启示和借鉴。”

  如果说,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祖宗留给我们的特殊记忆,那么,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历程,文化遗产更将成为民族文化历经风雨洗礼的见证。“在建设马尾新城的号角声中,船政文化的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鉴。”王苏闽说,“例如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我们正按照中央的提法,续写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新篇章。”如今,由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园和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构成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已揭牌,并正在马尾加快建设。中非渔业合作总部基地已在琅岐经济区启动建设,开辟了中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渔业合作新路径。

  王苏闽说:“在建设福州新区核心区的过程中,马尾有必要回顾这段船政历史,让历史以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说昨天的故事是为了明天的故事更精彩更生动,使人民看到一个永不停歇的文化源泉所产生的效应。让船政文化既是一种精神财富,更是催人奋力前行的动力。”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