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生态新农村实践基地落户长安村

公布福州首个村民“绿乡村”环保公约

http://www.mwnews.cn  2014-12-25 16:27: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翁文君 文/图)近日,由福州市环保协会主办、马尾区环保协会协办,福建正融兄弟集团承办的创建生态新农村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我区亭江镇长安村GC示范基地隆重举行。福州市环保协会等相关部门及来自福建各地的数百名环保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还公布了福州市首个村民“绿乡村”环保公约。

  活动中,环保志愿者代表在会上向全体参会人员宣读了倡议书,福州市环境保护协会会长施能柏为长安村创建生态新农村实践基地进行了授牌,现场公布了《绿家园长安GC示范基地环境保护村民公约》。据悉,这是福州市首个正式公布施行的GC环境保护村民公约。

  GC示范基地负责人林长干介绍说,为了避免村民日常行为影响生态环保,规范村民环保维权行动,长安村聘请了高校教授为村民召开讲座,讲授环保科普知识和公民维权常识。村民们认识到要在环保生态方面有所建树,必须从大家的日常行为做起。在著名环保组织“福建省绿色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主任、“中国十大绿色卫士”林英的协助下,经过历时五个月的交流酝酿,全体村民在环保公共事务的权利义务等方面取得一致意见。近日,《绿家园长安GC示范基地环境保护村民公约》终于出炉,据该机构负责人介绍,这是福州首个GC环境保护村民公约。

  据了解,福州马尾区长安村是我国首个绿乡村“GC”示范基地(“GC”是英文Green Country的缩写,意为绿乡村),2008年成立至今,其任务就是做好植绿护绿、节能减排、垃圾回收、旧物交换利用,为乡村创造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活环境。创建生态新农村实践基地旨在围绕我省生态新农村建设、推动实现乡村的生态及文明建设树立榜样,发展“生态新农村”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

  当天,参观者还听取该基地的GC建设经验介绍,并交流生态乡村建设经验参观了当地水源保护现场,环保专业人士还现场演示了水质简易检测、酵素制作与使用方法。来自各地的环保志愿者纷纷表示,长安村的运作模式及村民环保公约,值得他们在实践中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