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先行先试 “定时公交”助力自贸区建设

我区开通2条定时公交线路,全程一票制3元

http://www.mwnews.cn  2015-01-20 19:29: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1月20日,记者从福州马尾高新园区获悉,由该园区和马尾交通局牵头,区内7家企业出资成立专项资金开通的两条由省体中心、仓山万达至马尾高新园区的“定时公交专线”,将于1月 29 日开通运营,全程一票制仅3元,今年1月底至2月份试运营期间供市民免费乘坐。届时,市民可乘坐两路公交,由省体中心、仓山万达两地经过三环路、二环路等城市快速道直达马尾高新区。

  “自贸时代”公交短板亟待补齐

  近日,福建自贸区获批,在自贸区的规划图上,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尾园(以下简称马尾高新园区)占据了主要位置,成为了福州主城区内三大自贸区域之一,迎来了自贸时代。同时,马尾高新园区是近年来福州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已初步建成集总部、科技研发、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总部经济区和产业商务区(IBD),产业基础良好,正面临百年难得的发展机遇。

  但一直以来,马尾高新园区的公共交通有着明显的短板,制约了腾飞的脚步。作为福州自贸园区范围内总部楼宇最为集中的区域(已建和在建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这些楼宇成为了未来自贸区各项建设的主要载体。园区虽与福州母城的道路交通配套完善,但公交配套滞后。企业招工、员工出行困难,严重影响楼宇入驻率,削弱总部经济的贡献。马尾高新园区相关人员表示:“若公交配套不改善,面对自贸园区建设的大好时机,这些总部楼宇也很可能仅成为公司挂靠注册地,而无法成为参与自贸园区建设的各类组织的实际办公地。只有解决制约总部经济发展的交通问题,才能聚人气、聚财气,推动自贸园区建设和地方第三产业发展。”

  打造30分钟生活圈 激活自贸区大开发

  1月29日,两条由省体中心、仓山万达至马尾高新园区全程23余公里的两条“定时公交专线”将开通。其正是为马尾高新园补齐交通短板所设。

  据了解,该“定时公交专线”由高新园区管委会、开发区交通局牵头与闽运公交公司协商,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名城地产、大德实业、世创科技、华浔实业、金联置业、金兰房地产等马尾高新区内7家企业出资设立“启动保障资金”共同打造。

  两条公交线开通后将形成马尾高新园区“30分钟工作生活圈”。该线路工作日运行,国家法定公休日、节假日不发车。全程一票制,仅3元,成为福州市最便宜且距离最长的定时公交线路。试运营期间单条线路每天发车两趟,首末班次为上午8点和下午17点40,停靠园区四个站点,将惠及区内大部分企业,进一步激发自贸区建设的活力与发展势头。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所以这次开通‘定时公交专线’与我们企业想法不谋而合。”7家出资企业一致表示,“马尾高新园区位于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部分,我们看好这片区域的未来,愿意为该区域的公交配套贡献一份力,也能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

  闽运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公交就是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方便市民出行,作为公交企业,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福州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定时公交专线”开通后,我们还将视市民乘坐数量、出行情况适时调整运营线路,增加运营车辆,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定时公交”具体线路为:

  1、  省体中心至马尾高新区总部经济区由省体中心发车,途经三环快速路、江滨东大道、宗棠路、儒江东路、兆锵路、江滨辅道,停靠站点为文体中心(总部经济三期)、开发区高新产业创业园、总部经济二期、世创科技,全程23公里。

  2、  仓山万达到马尾高新区总部经济区由仓山万达发车,途经浦上大道、二环快速路、鼓山大桥、江滨东大道、宗棠路、儒江东路、兆锵路、江滨辅道,停靠站点为文体中心(总部经济三期)、开发区高新产业创业园、总部经济二期、世创科技,全程2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