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的味道

http://www.mwnews.cn  2015-02-16 11:28: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马尾工作生活过的朋友们,你们还记得君竹内河吗?对,就是那臭气熏天、蚊虫滋生的、冒着气泡、泛着白沫的臭水沟啊!一位在美国漂泊了30多年的老华侨深情地说:“忘不了,那是马尾的味道。”

  十八年前的春天,我一脚迈进马尾就被两种味道搞晕了:一种是从怒放的羊蹄甲树上飘出来的花香;另一种就是从君竹内河里冒出来的臭气。一位在北大哲学系毕业、在海峡时报工作的小记者曾说:“正是君竹内河的臭,才蕴育了羊蹄甲树的花香。”可人们都是趋香避臭的,除了“四害”,又有谁喜欢君竹内河的臭呢?所以那些年马尾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写了不少议案、提案来呼吁,“创卫”时期,把整治环境污染都提升到“生产力”的高度了,可最终还是没能解决。

  君竹明渠和君西支渠被整治了,这回没有人呼吁,整治工作是悄悄进行的,总投资八千万元,原先君竹路上的内河桥已经封闭了,路旁建成了小巧别致的君西河公园。宽宽的木栈道上,休憩的亭子和竹篱一一点缀,沿着河岸步行,青砖铺地,绿草花香,还有一座拱形的小木桥倒映在君竹内河里,据说二期改造完成后,君竹河将变成秦淮河,内河两岸栽上杨柳,小画舫静静地在河里游着,谈情说爱的小情侣一对对,一双双。忽然想起了诗经里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马尾是永不下雪的,可白色的羊蹄甲花迎风飘落的时候,不像下雪吗?

  朋友,如果你在春天重回马尾,再也闻不到这两种马尾的味道了:君竹内河被整治了,羊蹄甲树被移走了。你会诧异,这还是马尾吗?是,还是马尾,君竹河还在、芒果树还在、尾隆川菜馆还在、老街的旧房子还在、马尾的火车站还在,还有那长在火车站周边的桂花树,每当秋天来临依然飘香……

  特别喜欢一首歌词,虽然不喜欢它的曲子,但是它的歌词总能让我跨越时空、漂洋过海,不能自已:……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的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烟草的味道……

  马尾的味道,不管怎样变幻,将永远刻在心底,就像经常做的故乡梦,即使回到故乡,依然不解思乡之苦,究竟何故呢?近日读龙应台的《回家》终于明白,思乡不是思念具体的乡,而是不断寻找自己那段永远逝去的时光!呵!马尾的味道,你只是一个符号,最根本的是:每个在马尾工作、生活过的人永远追忆的一段时光。

  本报记者 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