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打通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

http://www.mwnews.cn  2015-03-10 23:01: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3月10日上午上班早高峰,马尾青洲公交枢纽站前车辆来来往往、多而繁杂,仅有2个车道的马路显得拥挤不堪,被堵在站内的2辆公交车为了驶出枢纽站,不得不由原本的出口改道,从车站入口处开了出来。这原设计可容纳9条公交线路的青洲枢纽站,就是因为站前车道的拥堵,如今仅停靠了180、116两路公交,运营能力大大小于设计初衷。

  可喜的是,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困局将被打破。3月10日,记者从区交通局获悉,青洲枢纽站前的车道已纳入今年福州市市政建设计划,很快将被改造成双向6车道,也为青洲枢纽站容纳更多的公交线路铺平了道路。类似的改造提升在区交通局今年的改善计划里还有许多,而这些改善都旨在打通我区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让市民享受更便捷的公交服务。

  优化增设线路

  谈起近年马尾公交的变化,马尾人最津津乐道的是闽白公交专线的开通。去年,白眉村的村民盼了几十年的公交车终于驶入村里,无论是外出看病的老人,还是上学的孩子,都不用再依靠双脚出行或乘坐不安全且昂贵的“黑摩的”了。

  “近两年,我们的工作思路首要就是优化已有的线路、增加公交覆盖区域。”区交通局局长吴家虬表示,“这些线路的开通和优化,第一原则就是希望马尾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公交的便捷,尽管我们现在的公交体系仍然不够完善,但我们一定会尽力尽责做到最好。”

  据区交通局统计,2014年初至今,我区共优化3条公交线路,新增3条公交线路:新增180路公交线路,从琅岐红旗环岛到马尾名成水产;新增178路公交线路,从斗门至马尾名成水产;新增闽白公交线路,白眉村至外经贸学院;521、522、523公交车始发站由琅岐轮渡码头延伸到琅岐红旗环岛;180路公交车增加2辆。

  “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线路,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取消使用频率极低的站点,提高运转效率;二是延伸一些市民反应行程较短的线路,如首末站为大鞋城、东南眼科的179路;三是探索将单条公交线进行分段式运营,如36路或分为2条支线以提升覆盖面等。”吴家虬表示,这些改变是为了让公交线路趋于更加合理,运行更有效率。

  提升服务能力

  除了优化增设线路提升公交承运能力,区交通局还致力于改善公交服务能力,提升乘客的乘坐体验。

  开通已一年有余的180路公交,从最初的7点30分琅岐始发,改为了如今7点整发车,并延长运营时间至晚19点。别小看的短短半小时的改变,由于琅岐原本没有司机住宿点,因此早晚运营时间的延长需要多方协调,类似为司机寻找住宿点的事,区交通局的干部们没少干。“提早发车的改善,我们也是听取了来自百姓的意见,琅岐偏远,出行自然需要比主城区更早一些。”吴家虬认为,细节往往是群众关注的焦点,这些改进也能获得更多群众的认可。

  更难能可贵的是,我区19条公交线路所涉及的车辆,一年来进行了一次“大换血”。福州公交集团在去年为我区更新公交车142辆,更新率达70%之多。区运管所所长林熙透露:“原本6.9、9.8米等小车型更换12米大车型。不仅乘坐更加舒适,运力方面也有所提升。”

  “2015年,区交通局还将继续提升服务能力,收集更多来自于群众的真实意见,只要可行,我们都会将其纳入计划之内。”

  接受本报采访时,吴家虬还透露,就在今年,群众呼吁建设的琅岐公交枢纽站已进入施工阶段,该枢纽站具备车辆停靠、维护、调度等多种功能,未来站内公交线可辐射琅岐周边,如马尾主城区、福州主城区、甚至长乐市等地区,进一步解决琅岐市民出行和经济发展的公交需求。

  创新规划思路

  不仅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在规划上区交通局也着力于创新思路。区交通局没有一味简单迎合群众诉求,将公交线路全部规划为“一车直达”,而是采用了近年在大城市得到有效认证的“转乘”模式。“譬如马尾市民希望一趟车就能从马尾直达福州火车北站,但实际是在鼓山下院转乘一次效果更好。由于目前13条马尾开往福州中心的线路大部分运行时间是浪费在中心城区的拥堵上,这也是为什么去福州的车总是人满为患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公交如果只到鼓山下院就回程,那么马尾区内的每日车次将增加,无疑提升了马尾区内的运力,市民去福州自然不会再那么拥挤。”林熙表示,未来,马尾区的公交将逐步增加类似可转乘的线路,同时建设更多可供转乘的枢纽站,也希望广大市民推广这种转乘的理念,对于提高市民本身的乘坐体验其实是非常有益的。

  另外,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交通压力也随之而来。吴家虬认为,我区应该借助自贸区获批的契机,转变思路,改变以往渴求福州中心城区的交通辐射思路,转变为以本区为核心辐射其他地区的交通规划思路。“如此才能真正摆脱马尾一直以来‘受制于人’的公共交通局面。”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