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上就办”:从坚守到绽放

http://www.mwnews.cn  2015-04-08 11:26: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冯秀彬 于千 王彦

  羊年农历的第一个月,仅用短短十天,选址福州开发区面积千余平方米的福州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便从无到有,在福州开发区快安落了户安了家。海关、食药监、税务、工商、发改等27个办事窗口的“一口受理”服务在这里预演,企业提前感受到了自贸区的便捷与高效。福州开发区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毅青称赞:“我们要的就是这种‘自贸速度’。”

  自贸速度源于“马上就办”,上世纪90年代初,104国道福州开发区隧道口便竖立起“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几个大字,20多年过去了,马上就办的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开发区这片热土,并结出丰硕果实。

  运作高效新机制

  2015年3月10日上午,华福光晟公司负责人解斌显得特别兴奋,因为只经过短短1个工作日,公司在福州开发区的营业执照便成功办理。加上刻章、领取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所有事项前后总共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如此高效的办证效率令他惊喜。作为投资公司,早一天领证就能早一天让资金盘活,所以解斌一直很着急,但没想到办下来速度这么快,而且全程都有政府工作人员帮忙代办。

  华福光晟享受到的是开发区推行的“无偿代办制”,它是二十多年前,随着“马上就办”口号提出而诞生的一项服务制度,是福州开发区推行甚广的一个“马上就办”载体——提交一次材料,剩下的事,政府部门来代理。据负责接待华福光晟的区经贸服务中心何必停副主任回忆,当时华福光晟准备的材料并不规范,他连夜进行了指导,并帮忙写材料、填表格,第二天和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后,提交了完整材料,次日中午12点30分便带着心急如焚的解斌拿到了营业执照。当日下午何主任还领着解斌等人一同去公安局刻了公章,到相关部门领取了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证照,1个半工作日便完成了所有证照办理领取手续。“去年我们就接待了25批次客商,都是由我们‘一条龙’代办。”何主任说道。

  “无偿代办”服务在福州开发区随处可见。这里不仅有经贸服务中心专门为企业解决困难,长安投资区、马江园区等园区,甚至小小的罗星街道还有专门的人员和科室为企业全程代办提供服务。

  近年来,福州开发区对实行多年的服务企业制度进行深化,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企业无偿代办制度,用最省钱的方式、最快的速度建设投资。来到“马上就办”省级示范点——福州开发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企业投资项目因此得以在福州开发区快速落地、做大做强。如总投资10亿美元的华映科立视触控模项目在福州开发区的帮助下,从注册登记、交地,到办好前期各项手续,再到破土动工,前后只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

  把根扎在为民中

  “无偿代办”是马上就办在开发区实行的一个小片段,马上就办四字虽简,但内涵丰富,它更多体现在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的工作中。

  福州开发区群众的事从来都无小事。罗长高速公路工程涉及周边数百户旧屋居民的搬迁,为了给这几百户居民办理合法的房产证,区房管部门特地派遣2名专员上门服务,这一服务就是几个月,虽然辛苦,但没有让居民们“千里奔袭”到较远的马尾主城区,大大方便了居民。

  在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交巡警窗口前总是人头攒动,这里是中心最忙碌的窗口之一,平均一天要办件数为200多件。令人惊讶的是,每天的办结率是100%,每一件群众递交处理的事务都被当成了急办件来对待。

  交巡警窗口所在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入驻单位29家,每月受理市民各类办事需求一万多件,“当日办结”完成量达83.7%,比市考核线高出13.7%。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约300个事项办理速度只有法定时限的30%以内。马上就办,一直是我们服务中心各窗口的坚持。”

  开发区的大街小巷也无处不体现着“马上就办”的为民精神。群众抱怨公交车拥挤不堪,2014年,短短一年间,区交通局就协调福州公交集团为区内更新公交车142辆,更新率达70%,公交运力翻番;为了解决“上学难”和“上好学难”的问题,三年来全区先后投入近10亿元,福州三中分校等名校落户开发区,新校区校舍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教育事业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期;区内实行药品零差价,短时间内全区铺开,看病不再“老大难”,开发区医院创新托管模式,人们享受的是三甲医院——市二医院主任医师坐诊看病的优厚“待遇”,付出的仅仅是县级医院的低价医疗费用。所有的一切,无一不在兑现服务百姓的承诺。

  制度化坚守20年

  温馨美好的生活、良好的投资环境、“马上就办”的工作氛围,都离不开一支高效廉洁、热情服务的公务员队伍。强化责任分解,严格问责问效,形成常态化效能管理体系是福州开发区马上就办能坚守20年的长效秘诀。

  福州开发区多年来一直坚持落实督查长效机制和管理问责制。如全区对重点项目、重要工程实行时限倒排,并将任务分解到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个单位,对在限期内未完成项目进度的责任领导(包括区领导)进行全区通报,将“马上就办”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

  2014年中期“深化三服务推进福州开发区新城建设满意度评议”举行时,在工地、企业、政府服务窗口等地发放问卷,征集群众对政府的意见建议。一家私营企业的财务林小姐接到工作人员递过来的问卷时,一脸茫然,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下,她慎重地填上了“希望办事窗口能有更多引导员”的建议,她高兴地说“这种直接提意见、写建议的方式很棒,让我们普通群众能更方便地监督政府工作,也能提出我们真正的需求。”区效能办负责人表示,每年该活动收集的百余条意见建议大部分都变成了区政府的落实举措,有效促进了来年工作的开展。

  20多年的坚守渗透到了政府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全区74个单位、48个基层所站结成40个对子,每季度开展交叉检查与单位自查自纠,强化本级管理与问责;日常督查力度强,不仅与兄弟县区进行效能交叉检查,而且组成区内联合督查组,对机关作风、办事效率、窗口建设、政务公开等内容按季度分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并对各窗口标准化建设情况以及行政处罚与行政审批事项办结件进行具体抽查。对于存在的问题,不仅问责个人,还问责单位负责人,并由区分管领导进行表态发言。通过规范办理流程、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回访核查等方式,加大效能投诉件和12345诉求件督办,维护群众和企业利益,按时办理率和办结质量均名列福州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