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诚意暖民心 干戈化玉帛

http://www.mwnews.cn  2015-04-07 14:38: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马尾侨乡亭江镇接连调解两起因邻里纠纷引起的斗殴案件,经过民警的诚心调解,当事人纷纷被感动,从一开始水火不容到最后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矛盾彻底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

   数墩点竹,心悦诚服

  因为一块山地的使用权问题,亭江镇前洋村的老程和老苏最近闹得不可开交。几天前,老程一气之下把老苏种在该地上的竹子砍掉,双方由骂战发展到斗殴,各有损伤。经亭江所民警林祥春、林小宾调解,双方答应各退一步,医疗费相抵,只赔偿竹子损失。但在核对损失时,老苏说被砍五六十棵,开价3000元;老程只承认砍过五六棵,不肯赔这么多。眼看双方关系又进入胶着,民警提出到现场清点竹子棵数,双方同意。一行人步行数里山路来到那块山地,民警扒开杂草泥土,细心找到被砍剩的竹墩,开始清点:一棵、两棵、三棵……一共十五棵。民警提出按市场价赔偿500元,在确凿的实物面前,双方哑然,都不再辩解,欣然接受调解意见。最后两家人愧疚地对民警说:“真不好意思,让你们走这么远山路,我们两家今后一定和睦相处,不会再麻烦你们了!”

  两度家访,心诚则灵

  亭江镇亭头村的老江和老兰各自拥有一幢别墅,相隔一条公用道路,平时两家人在拾掇花草、捡拾碎石的过程中,经常因为垃圾堆放和焚烧问题起争执。这架从年前一直吵到正月,终于在几天前爆发,两家人都动了手。争执中,老兰头部受伤,让矛盾更加升级,双方纠集亲属,大有火拼之势。得知此事后,段警江敬华及时介入教育安抚,组织调解,但双方唇枪舌剑、刀光剑影,初次调解不欢而散。

  民警向所领导汇报后,副所长林祥春即带领江敬华来到老兰家慰问,认真倾听老兰家人讲述双方争执的缘由经过,整整花了一个下午时间劝解,民警的诚心、耐心让这家人感动,最后老兰给了一句话:这事儿交给你们了,你们说怎么办就怎么办!第二天上午,民警来到老江家,同样,聊着聊着又聊到往日是非,民警耐心听取,顺势引导,又整整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最后,这家人也被民警感动,老江干脆地给了一句话:这事你们看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听你们的!春风化雨,这次民警的家访收效甚好,掌握了主动权。第二天的调解水到渠成,双方握手言和,一场即将到来的急风暴雨归于平息。

  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有很多种:打击处罚、维护治安,这是服务;调处纠纷、解怨释仇,这也是服务。恰当的调解能冰释前嫌,最大程度避免日后的上访、信访、闹访问题。侨乡无小事,事事通国外,为留守的侨属调解矛盾,让海外游子放心,这是亭江所民警的共同心愿。历年来,亭江所民警秉承“和谐为本”的为民理念,冲锋在战斗、服务的第一线,只为侨乡明天更美好。

  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林祥春 陈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