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楼市:自贸概念房前景几何?

http://www.mwnews.cn  2015-04-07 11:30: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摄

  记者 郑婷

  岁末年初,自贸区在福州楼市成了“最热词”。“我在自贸区等你”、“抢占自贸区桥头堡”、“入主自贸区要趁早”……虽然福州自贸区还未正式挂牌,但急不可待的开发商早已打出“自贸区”概念作为宣传噱头。随着全国两会召开、自贸区挂牌在即,马尾楼市在自贸区的东风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抢占自贸区红利 东江滨地块受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自贸区的建立,最大的变化在于贸易制度上的简政放权和先行先试,从而凭借着诸多政策优惠措施引进众多名企,进而刺激区域更加成熟。

  而相对于其他自贸区,福建自贸区最大的优势在于对台,“这也意味着,凭借着诸多优惠政策,更多两岸名企将涌入福州自贸区内,而东江滨近两年亦着力打造马尾总部经济区,也正迎合了自贸区的快速发展。”业内人士强调,经过十年发展,东江滨已经成为优质成熟的高端住宅区,而自贸区无疑将为地处东江滨的再添一把火,令该区域更加成熟。

  坐落于福州东江滨的某楼盘售楼部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马尾自贸区即将正式挂牌,楼盘的价格将会有一定幅度上涨,所以如果要买自贸区的房子,还是趁早买为好。”记者也了解到,自贸区范围划定之后,该楼盘的来访量较以往有所增加,但是成交量并没有明显上涨。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麦田房产中介公司经理林子青。他表示,虽然目前自贸区的影响还未有明显显现,但是他们都会提醒客户,随着自贸区各项红利的落实,自贸区的房价将会有不同程度上涨,租金也将水涨船高。

  自贸区来了 刚需楼盘还是主流

  福州地产专家刘福全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自贸区在原来保税区和工业区的基础上建设而成,园区内主要是工业厂房和仓库,住宅较少,企业在园区内注册公司后,员工需要到园区周边租房或买房,因此自贸区对周边住宅也有影响,上海的涨幅约为10%。可以预见的是,园区内写字楼保值功能会增强,周边住宅受益程度则取决于入驻企业数量增长情况,而随着自贸区的设立,人流和物流的增多,本地经济会被拉动起来。

  也有专家指出,自贸区作为对外开放领域,关税降低或直接降低流通成本,这对厂商和消费者都有益,未来一段时间,随着跨国企业总部和运营中心陆续入驻,区内人气增加必将有助于整个区域的贸易、产业、金融、人口和消费的提升,同时辐射的范围更广泛,这必然会带动住宅销售。

  马尾自贸区周边的房屋销售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朝阳房产的刘强经理:“虽然,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之初,区域内的办公、仓储等物业类型的租金及售价均有过翻倍上涨的亮眼成绩,房价普遍比成立之前上涨20-30%。但从福州自贸区周边目前的销售量来看,更多的消费还是来自于自住房。马尾优美的城市环境、新鲜的空气,较为便捷的交通,以及自贸区的新兴板块,逐地铁而居的观念,都是外来人口和“80后”选择在此买房定居的要素。”

  “自贸区房”仍只是个概念

  随着福州自贸区的布局脚步进展,不少在自贸区范围内,或与其“沾边”的住宅项目、商业地产项目都纷纷开始向这一概念快速靠拢。自贸区的扩围犹如催化剂,其辐射的楼市也产生了一股小小的躁动。

  刘福全表示,现在开发商即便进行概念炒作,也只能对客户进行心理影响,但很难形成集中的购房热潮。“首先,区域价值提升是肯定的,但价格能否如上海自贸区周边项目一样得到飞速发展,这还有待考证,毕竟福州与上海的城市吸引力和体量本身也并不对等。从目前来看,还没有看到房价因为区位优势而提高售价的情况。但是自贸区的利好对区域价值提升有着直接推进作用,或许短期内房价并不会快速上涨,但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众多实际变化和人口的持续涌入,未来的价格升值是可以预见的。”

  自贸区对房地产的影响小于对金融的影响,虽说对房地产会带来利好,但是还要看自贸区带来相关的配套政策。随着今年自贸区建设规划的推进,特别是对于民生项目的投入,例如对教育、医疗的投入,将有利于自贸区内房产的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