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马尾自贸优势在哪?

http://www.mwnews.cn  2015-04-07 11:32: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福建期待已久的自贸区来了,福州片区包括福州出口加工区、福州保税区、福州保税港区,其中福州开发区有22平方公里纳入了自贸区范围。作为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新区核心区以及福州自贸区范围内的重点区域,马尾与平潭、厦门相比又有什么特色,如何闯出马尾特色呢?

  3月17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及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

  “马尾既为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加之当下纳入自贸区范围,三区利好叠加,这将对马尾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陈开明认为,申请自贸区要求区域有良好的基础条件,而已经是开发区和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马尾显然首当其冲的“人选”。

  陈开明解读道,福建自贸区包括厦门、平潭、福州三个片区,从产业结构来讲,福建自贸区各地特点不尽相同。其中,厦门的主攻方向是金融,平潭是服务贸易,福州是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合作的示范区。此外,福建自贸区不仅承担着加强闽台经济合作的任务,同时肩负着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任务。在对台合作上,陈开明指出,福州主要对点台北,厦门对点高雄,平潭对点台中。

  “自贸区利好的投资政策和发展机会,将吸引全球各地的外资进入福建,福建企业家也可以更好地到境外投资。”王开明认为,自由贸易区有助于福建对外开放“更上一层楼”。

  王开明表示,对马尾来说,可以将琅岐整合为一个“大保税区”,争取申请海关特殊监管。“在自贸区大环境下,琅岐可以发挥自由贸易、服务等功能,引进物流、旅游、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以及保税加工,这样一来,还可积聚人气,为琅岐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除此之外,王开明还认为,自贸区的意义是实现商品、资金、人员自由流通和往来,马尾和马祖可以在两岸工作方面加大联系,走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