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自贸“东风”助力本土渔业扬帆东盟

http://www.mwnews.cn  2015-04-07 11:31: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图为企业正在接受交易业务培训 记者 王彦/摄

  记者 翁闽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国家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与同年9月份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成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而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便是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的十八个项目之一,将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抓手。

  “海产品交易所自2013年5月开始筹备,交易所已于2015年2月完成公司注册,现交易所正处于内部系统测试阶段。已有省内外15家会员入驻我们海交所,每个会员都将开通交易所专属银行账号进行交易。”海交所相关负责人希望结合自贸区的优势让海交所更好更快的发展,“自贸区来了,我们也在积极关注这方面的动态,希望能有更有利的政策,尤其是海关、税务等方面有更大的政策扶持力度。”

  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依托福建名成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该中心为东南亚最大的海产品交易市场,其现货总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超过300余种来自东盟的水产品的丰富资源。实现年交易量约20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并配备全国唯一直通水产品市场的专用渔业码头和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15万吨冷库及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交易所预计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首期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自贸区的落地让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们海交所将借助自贸优势,充分利用海外侨胞的资源优势,通过资源、智慧、资本的通力合作,用智慧优化资源,用智慧放大资本,实现从爱拼迈向慧拼的跨越,从知识走向智慧的升级,从而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海洋经济和海峡蓝色海洋产业经济带发展,打造‘21世纪海 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海交所相关负责人对海交所未来前景信心满满,“海交所追求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海上务实合作,促进双方海洋渔业发展,实现互利互惠、平等相待、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宏伟目标。”

  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通过整合全球海产资源,建立全球海洋产业信息大数据库,用于满足国内外海产品现货交易商的需求,并提供灵活多样的交易方式和交易品种。未来将建设海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开展大宗海产品电子现货交易,实现专业市场功能再造,搭建集交易结算、仓储交收、物流配送、检验检疫、融资服务于一体的海产品交易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

  最近,海交所通过与银行对接合作,共同推进落实海交所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配套政策,在海交所的大宗海产品现货可进行跨境结算功能,即海交所为东盟国家开展现货海产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真正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模式。

  海交所实行会员制,吸纳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及拥有大宗海产品和海产资源的龙头企业为会员,提供规范、公开、便捷的第三方电子交易服务,打造海产品市场价格体系,最终形成马尾价格指数。同时,优化海产品资源配置,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整合水产企业、冷链物流、检验检疫、海关等优势资源,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安全可追溯的中国——东盟海产品的统一标准。

  海交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建立起海产品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以及打造的马尾价格指数,这些都将让福州甚至更大范围的百姓吃到更安全、更廉价的海产品,做到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民生。同时,我们致力于发展服务,将对会员实行低廉的服务费用,免除初入交易会员一年会员费用及相关交易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