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搭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

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商务、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15-05-26 14:21: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5月26日,记者从福州高新园区获悉,拥有技术、人才、商务、金融四大类专业服务平台,涵盖近三十家省市机构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已于近日在福州开发区启用。该中心立足自贸区和福州开发区建设,启用后将进一步提高为周边企业创业、生产、上市服务的能力。

  26日,记者来到位于自贸区福州片区服务大厅后方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这里被分隔成数十个独立房间,每个房间门口标有该房间入驻机构的名称。“中心分为技术、人才、商务、金融四大类专业服务平台,以及一个综合服务平台。每大类平台内包含十余个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其中绝大部分是由省市局下属单位搭建,如海峡人才市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等。另一部分是金融及对台机构,比如台胞创业服务中心、证券机构、会计律师事务所和各类银行。”高新园区副主任季承东表示,所有平台的设立都是以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对企业项目孵化、创业融资、生产管理都有极大的帮助。

  据高新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中心面积约1000平方米,采取政府搭台,专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模式进行运作。其中最为吸引企业的特色是“一站式”的服务体验。原本需要到省、市各政府部门申请办理的资产评估、鉴定、咨询、认证、检验检测等内容,在中心找到相应的专业服务机构承担办理。“走一个地方,相当于到省市多个部门跑一圈,为企业省了不少心力。”季承东透露,除了已引进的27个专业平台外,近期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和福建省外国机构服务中心也将入驻,未来类似的机构还将不断增加,企业获得的服务体验也将越来越完善。

  更重要的是,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还创新了服务模式,将原本的线下办理“升级”为线“上线下联动互补”模式。 “中心内设立了一个综合服务平台——‘乐园宝’,它是高新园区特地从深圳引入的一家综合服务上市企业,在全国各省市都搭设有分平台。通过过他们,企业可以将需求发布到全国,也可以轻松获取全国的相关资源。”季承东进一步解释,“以人才需求为例,以前企业招聘大多是在本地,现在可以通过乐园宝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到合适的人才。又如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产、销、供需求也都可通过该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找到。这为企业在线上寻求需求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此外,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了福州开发区对台的地缘、亲缘等优势,已与台湾多家知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包括台湾区电电公会、台湾亚太物联网协会等;搭建了多个两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海峡两岸实验室互认技术中心、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心和台胞创业服务中心等。

  季承东表示:“服务中心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的全方位社会化服务体系,将为企业的各类需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提升福州开发区、自贸区福州片区企业公共服务配套功能。随着中心的建设和不断完善,这些配套功能将逐步辐射到周边地区,助力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