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建高标准安置房 圆老百姓安居梦

http://www.mwnews.cn  2015-06-11 09:07: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安居梦,而对于被征迁户来说,这样的憧憬更为强烈。然而提起安置房,大多数人想到的首先是简陋的建筑和环境,其建设质量饱受争议。但在福州开发区,这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景象,近两年来,开发区投资约80亿元,建设了一批高品位、高质量的拆迁安置房项目,改变了人们对安置房看法。

  建全市首个安置样板房 展示我区工程标杆

  为了让征迁户能够直观了解安置房建设情况。儒江苑安置房率先建了一个安置房样板房,类似的安置房样板房在福州还是首个。

  6月10日,儒江苑安置房施工现场来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马尾镇组织的原儒江外垱村民,特地前来查看安置房建设情况,现场安置房的实景展示让他们感到格外惊喜。“今天过来特地来看看安置房建设情况,真没想到安置房造得这么好,连房子用的材料都摆设出来给我们看,很好,比以前安置房好很多啊。”今年70岁的倪宗玉笑着说道。

  谈起建设初衷,施工方中建海峡的项目经理林定风表示,主要是为了提供展示和监督的平台。由于马尾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业主代表早已参与了安置房建设的监督工作,样板房则提供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业主可以根据样板房提出整改意见,甚至可以细化到窗户的大小、朝向,只要具备可行性、合理性,都会尽量做出调整,满足被安置户的需求。

  走进儒江苑的样板房,记者看到内部分为样板间展示和工艺材料展示两个部分。踏入样板间,你可以看见与交房时一模一样的实景房间,所有设计施工和交房时一致。在工艺展示间,内外墙装修、水电等所有的施工工艺、房间结构、材料、品牌都可以看得见摸得着,还有文字说明,让人一目了然。

  “样板房主要是展示作用,你可以看到,我们所有的施工工艺均是高标准,施工工艺不低于甚至高于商品房。”林定风在现场介绍道,“比如外墙保温施工,目前大部分商品房是三层施工工艺,基础层、保温层、外层。而在儒江苑项目是五层施工工艺,仅保温层就有三道施工,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保温层的坚固性,防止开裂,并增加保温性能。”

  不仅是施工工艺,样板房所展示的许多设计理念与市面上的商品房是同步的。据林定风介绍,以往的安置房,格局基本是固定的,特别是分隔墙的搭建。住户入住后如果不喜欢房间的分隔方式,往往需要对分隔墙进行拆除,然后按喜好自行搭盖。“这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施工方前期的投入浪费了,被安置户自己也多了一笔开销。”林经理向记者解释,“如今,我们不再建设分隔墙,只做了承重墙和厨卫墙,将分隔墙的成本用货币补偿的方式分给被安置户,他们可以利用这笔补偿,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搭建分隔墙,这也是目前市面商品房的主流做法,很人性化。”

  “标准以上”理念让安置房品质不输商品房

  “儒江苑只是我区众多高品质安置房中的‘普通一员’,2014年起至今,我区投入了约80亿元建设安置房,目前所有的安置房在建或计划建设项目均不低于商品房建设标准。”马尾区建设局党委书记林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可以让安置房品质高于商品房,主要是因为马尾区的安置房建设均基于“高于国家标准以上”的建设、设计理念。

  林翔介绍,安置房的高标准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招投标环节,在招投标环节中,选择大型国有企业,如中建海峡、中建二局等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同时利用PPP模式吸引更多高施工水准的企业加入招投标工作。二是在设计环节采用“满负荷设计”理念,暨高于国家标准,且可投入成本最高的设计。三是监管创新,马尾区率先引入了业主监督小组,让群众参与到施工的过程中,每个月召开情况介绍会,向业主小组汇报施工进度,并听取业主意见,根据意见实时整改,这也让安置房的品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就拿‘满负荷设计’来说,儒江和谐家园是我区第一个采用灌注桩作为桩基的安置房项目,几乎所有的商品房目前还在使用空心的管桩,而灌注桩是实心桩,单材料成本就是管桩的1到2倍。从儒江和谐家园开始,我区建设的所有安置房项目均采用了灌注桩,可谓不计成本。”林翔表示,商品房常采用的是“临界设计”,也就是刚好在国家标准临界点的设计,以便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我区安置房多采用不计成本的“满负荷设计”,全区安置房每个施工标准都在国家标准之上,不仅绝不低于商品房,甚至超出商品房标准。

  前期的倾心投入如今换来了回报, 2015年马尾区的易安居小区、君竹佳园、儒江和谐家园三个安置房项目将于年底交房,完成今年首批征迁户回迁,共2848套住房可交付使用。目前共有14个在建和拟建安置房,总面积165万平方米,提供15267套住房,2016年计划完成7619套,2017年计划完成4800套。高品质安置房的建设数量早已大大超过现有被安置户数量,未来的被安置户可根据“先建后拆”的征迁原则,在拆迁后直接入住安置房,并且有多个安置点可供选择,这让百姓离安居梦更近了一步。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