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林哲生的魅力人生

——访福建省著名企业家、书法艺术家林哲生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5-06-10 10:40: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年长健壮而特显年轻的身躯血脉里流淌着聪慧睿智的二代混血;他富有豪情豁达、开朗善良的性格魅力博得了熟识他的人的心佩敬仰;他崇尚践行人世留善、厚德载物的人生理念去追逐当代社会理想而完美的人生过程;他在苦练书画功底的修养中释放着人性审美与艺术审美结合;他敞开企业家慈善爱民、救困济贫的博爱胸怀去勤奋地挑战施善举而不求回报的善道极限,他用彰显人生价值的人性美德赢得了众相识或不曾相识他的人们的爱戴崇敬。他就是6月3日接受专访的著名福清籍港胞、企业家、书法艺术家、慈善家林哲生先生,记者从他那充满磨难与成功的人生轨迹中,切身感受到了林哲生那种拳拳爱国爱乡的人生情怀。

  林哲生,75年前出生于父母是福清上迳镇与印尼的混血家族一户普通的家庭里,就在这一家庭里诞生和造就了林哲生半个多世纪奇特而成功的辉煌人生经历。回望他漫长而值得留恋的人生足迹,他从为谋生打工做起,靠他天赋的聪明才智先后做过木匠、泥工、施工员、建筑制图员、建筑设计师、公司董事长、集团企业董事长、书法艺术家、中国房地产运营商UEO培训班老班长、慈善家。如今,林哲生已由一名普通的福清追梦创业者成长为名扬海内外的著名港胞、四家企业公司的掌门人,即大旺(香港)企业公司董事长、千景(福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旺福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三佳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担任福建省第五、六、七届侨联委员、福建省玉融经济促进会会长、福建省玉融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宁德市侨联名誉主席、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企联会副会长,林哲生还于2017年4月经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民政厅批准,担任福建省直老艺协会长。

  林哲生从香港回到大陆创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事业20年来,从未停止过勤奋追梦的脚步,2013年林哲生在原有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成果基础上,创办了三佳房地产有限公司,在武汉支持其儿子林洸佑从事新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在泉港区他正在筹建开发建设总规模为600多亩用地、7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的房地产项目,共分三期8年内完成,首期工程建设2017年下半年动工,该工程220多亩建设用地将建成集学校、体育公园、幼儿园、酒店、人工湖、商住楼等综合配套服务建设项目,为泉州侨乡再添新的城市景观。

  上善若水

  林哲生给你的感觉是一个有着超群十足魅力的男子汉,也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心地善良的好人。不论是初次相识,还是久别重逢,他都会让你感觉一见如故。他的魅力所在或许是你对他的外在感受和他内在的心灵情感令你像被他的慈祥开朗而富有磁性的气质吸引住了。你一定要亲眼见到他,否则你是无法相信他有多年轻,他虽年过七旬有五,但看上去俨然五旬出头。在这个人间世上,做记者三十年,见多识广而在无数多才多艺的政企界或文化艺术界的名家名人接受专访中,他是记者少见的优秀者。他在众人闲谈中,常常谈笑风声,笑声隆隆,他喜欢为你讲逸闻趣事,挑逗你开心,然后朗朗开怀大笑,暗藏诙谐与幽默,他话不断尾,心里藏不住话,你总会被他酷似演员或演说家的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演讲手势及喜笑颜开的表情动作所打动,在他口若悬河的讲话中总会征服你的注意力,把众多的眼神吸夺到他的身上,他是众目睽睽的聚光镜或表演者,声情并茂夺人眼球。林哲生讲话时,已形成了他特有的表现气质,时常是以情动人,以笑染人,以声吸人,在接受他高谈阔论中你会渐渐感受他是个情趣高雅的人;但他又不是低级趣味的人,他追求的是以静脱俗的低调做人者,他创建的闻名于世的福州翠湖山庄别墅区就是他远离喧嚣闹市尘俗而深居大自然原生态养生情调与理念的“代表作”,他在力求用一生的经历来建造巩固一个灵魂的原生态别墅的精神家园,在宁静中洗涤世俗带来的充满功利诱惑的心灵尘埃。他争做一名思想心态要永葆纯真、善道的修练者,他谈话时笑口常开,他做事业天道酬勤,他修身养性宁静致远,他热爱慈善事业上善若水。

  林哲生的豪爽善良的性格是由青少年时期苦难的家庭生活里“炼就”出来的。尤其是与他祖籍是印尼血统的母亲对他的直接影响所分不开的。他小时候挨过饿,吃过苦,饥饿贫穷像恶魔一样纠缠着全家兄弟母亲6口人,他又是四个兄弟中的长子,自然就承担着扶助养家糊口的重担,9岁就成了母亲做家务的好帮手,13岁就能挑重担到5公里外的家乡镇供销社挣“送货费”,家庭的农活他都包了,成了母亲离不开的家庭生活的好帮手。林哲生从小天性聪明好学,他在中小学时期各门功课样样优秀过人,老师不在课堂时他就能替代老师给同学们讲课,尤其他的数学学得好,同学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他“数学通”,同学们再难解的数学题都被他快速正确解答。在60年代粮食紧张时,他家里房梁柱“偷染换柱”,用石柱替换家里房梁圆木柱做了6口棺材和一个大八仙木桌卖钱或换大米,做一个八仙桌能卖13块钱,去掉成本能挣3块钱为母亲买猪肉、红糖过年,他做一口棺材能换200斤大米,在当时的年代他用勤劳与智慧抵抗饥饿孝敬母亲。林哲生善良助人的品格是从母亲身上“遗传”下来的。1993年,林哲生年过八旬的老母亲过逝。在办丧事的那一天,30多位贫困的乡亲们告诉了林哲生他母亲生前始终没告诉过他的感人故事,他母亲曾在这30多位乡亲们贫困无助时不用还钱地“借钱”给他们,她总是善待借钱人,不管是谁“借”一百元,她就给二百元,以后不用还。这是一种宁可自己受苦过紧日子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贫困乡亲们的慈爱心怀。母亲的这种慈爱善良的品格影响了林哲生一生。在悼念母亲的送葬日,林哲生为失去对家乡人民有过慈善助困的好母亲而痛哭得两眼红肿曾一度失明好几天。他牢记母亲生前对他的嘱托:“孩儿啊,做人一定要理解别人的难处,宁可自己受点苦也要救助那些不如自己的求助者。”为了不辜负母亲的心愿,林哲生把捐资助困做公益慈善事业当成了梦圆母亲遗愿的人生品格。林哲生1981年离开福清家乡后就来到了香港创业,1993年,他怀揣着解救家乡人民苦难情怀又从香港又回到大陆,在家乡20多年里, 林哲生几乎年年都要从他创业获得的基金中拿出一些钱来捐助家乡的社会公益事业,筑公路桥梁、建学校医院、修建老人馆、慰问孤寡老人、支助贫困学生上学、救灾等成了他梦圆母亲遗愿必做的慈善公益事儿,数百万元都捐助给了家乡。同时,林哲生还为泉港福建石油化工学院认捐1000万元,为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院校支助过40名在校贫困大学生读完四年大学,还通过省侨联为宁德、闽北等地的三所希望小学捐资近百万,扶助贫困地区的贫困儿童读书。林哲生对记者说:“我做这些事儿,不图社会回报我什么,也不图别人的赞美声,我图的是圆梦母亲的嘱托,做一名有益于人民的人。”

  走进林哲生内心的情感思想境界里,他的人生理念是什么?俗话说得好,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行为和性格。他是这样向记者表述的:“人生是阴府到阳间的游客,有生必有死,这是任何人不可改变的人生过程。人活着在阳间最终还要死去到阴府,不论人的寿命长短,活着的时间总是人类历史发展长河的一瞬间。人来到世间是幸运的,那么每个人活着时怎样才能做到有意义呢?我认为:人活着不能随心妄为,要为自己死去后留给后人或世人一个好名望好影响负责,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多做善事做好人,要珍惜一生中对别人或百姓有影响有意义的人生过程。钱财是身外之物,对亡者本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帮人不一定要用钱财帮,往往精神财富帮人比钱财更有价值,不要做高尚精神情操的贫穷者,要把人生奉行的善道、创造的财富留给社会或人民。”林哲生的这番话,可以说是字字是名言,句句是警句,显示了他的人生哲理与人生价值观。林哲生作为成功显赫的企业家,他又是怎样样看待企业家应有的人生观呢?他对记者这样说:“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创业人生应该是逐步发展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是为自己为家庭谋生创业,第二阶段是为与自己共同奋斗的身边人、团队合伙人创造财富实现共同富裕,第三阶段是要承担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家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最崇高的理想境界与目的。所以,我创业成功后要对家人好、对与我共同创业一路走过来的身边人好,对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好。”林哲生是2007年清华大学第五期中国房地产运营商UEO三年期培训班的老班长,30多名同学中每个企业家都是身价数十亿或数百亿的企业大亨大富豪,他们之间没有财富之分,只有人格魅力之分,林哲生靠他的人格修养魅力被推举为班长,同学们说:“林哲生是我们同学共认的精神领袖。”林哲生是一位对思维思想观念颇有思考的感悟者,讲话时神采飞扬,言辞有哲理和文采。他用掉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经历努力地去创作他的“人生作品”,他要用消费他一生的实践和毅力去“购买”他始终不弃的高尚纯洁的人生境界,那就是他要尽最大努力去实现自我的社会存在价值,对别人有用,对社会有用,能舍得付出爱心去扶贫帮困。他向记者掏心腑地道出了他的人生意义的永恒坐标:“我的心态永远要‘居住’在充满生机盎然的春色花园里,我的性格要永葆开朗、豁达、诙谐、善良、帅真的品格,我的为人一辈子都要践行感恩社会、感恩人民、助人为乐、做有益于人民的人的人生理念。”这些就是林哲生的人生精神,这就是林哲生的魅力人生所在。

  德艺双馨

  林哲生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著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演说家,他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才能始终伴随他成长的人生过程,也是他修身养性的“伴侣”。他是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里最年长的会员之一,他除了善长写一手灵动飘逸、见古见新的好行草书法外,他还喜爱画画儿、建筑艺术设计,并常常把哲学、美学、阴阳学、建筑学、数学、物理学、雕塑原理等巧妙而独特地应用于书法、绘画和别墅建筑等实践中,可见他传承传统文化中有创新、创新中有灵性新境。林哲生在坚持不懈的艺术海洋里遨游时不断提升自我的生活趣味品质,成为企业家里独特的艺术家。

  在福建,著名企业家兼书法家的不多见,而林哲生做到了。那他为什么在从事房地产行业创业经营的巨大精神压力中非要爱上书法创作呢?林哲生向记者揭密说:“我学书法已有15年,书法爱好能给我带来‘三脱’好运,即脱俗、脱懒、脱病。‘脱俗’就是长期坚守脱离世俗的功利欲望,始终保持静中脱俗,自觉抵御喧嚣浮澡的心海,让宁静致远和平静善良的心态理念境界永驻心灵。脱懒,即是让书法勤奋去赶走懒惰的人性惰性,始终勤勉地运行在拼搏向上、始终不弃的人生积极常态,追求在这种常态的心理与行为习惯中践行人生的追梦理想目标的实现。脱病就是书法即是练笔艺术,也是智力与体力的锻炼的过程,我经常深更半夜写书法数小时出大汗,这也为我防病健身带来了体能的磨练,所以,我如今之所以高龄健壮、快乐、健康,不无与写书法的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林哲生的书法“三脱”理念支撑着他沿着书法艺术道路走到今天,辅助了他的创业事业与艺术创造带来了巨大的收获与能量。

  林哲生学书法至今是自学成才,他结拜的书法老师即是我国古代传统的书法先师的字贴碑文,他对书法的兴趣就是他的启蒙老师,篆、隶、楷、行、草他都临池,他更钟情于王羲之、于右任、岳飞、怀素、黄庭坚、智永等书法先人大师的行草书体,尤其最爱临摹怀素、岳飞的狂草,他熟临岳飞的前后《出师表》、怀素的《自序贴》、《千字文》,这是与他我行我素、豪放不羁的性格偏好有关。他对记者说:“写狂草很适合我的个性,白天做企业劳累,晚间挥毫泼墨狂草一番,实在是有如释重负的轻松感受,它写掉了我的繁绪辛劳,记录着我的内心情感释放,练就了我耐心的毅力,磨练了我耐得住寂寞的养性。我写书法的过程也是我用心灵与古人对话、与书贴对话、与古韵对话的过程,它往往让我烦澡的心灵宁静,让我染俗的灵魂脱俗洁净,真是快乐无比。”他还说:“我爱书勤练是我这一辈子很幸运的习惯,因为人生有死别,钱财留不住,但我的字墨可以遗留世间。”林哲生爱好字画创作,已完成了他由创业企业家与商人的人生转变与转轨,50岁后期他由谋生创业致富的企业家转变为喜欢研书学古的文人了,读懂林哲生人生经历的人都称他是“文化商人”。2013年7月1日,林哲生凭借他在书法界的名望,被中国福建书法考级中心特聘为首席顾问,而且是省内唯一一位首席顾问。

  尽管林哲生已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书法首席考级顾问,但他早年谦卑好学的心态与习惯仍然保持至今。不论他在传统碑贴里,还是在宾馆、饭店或其他企业家办公室或街路招牌匾上,凡是他看好的名家书法字,他都养成了“三临”的习惯,即笔临、心临、手临,也就是用毛笔临摹古代名贴、碑文,在心里“忆印”书法字样字形,用食指在大腿上或手掌上比划摹临。

  细细翻阅林哲生的书法作品,令人欣然心动。他的书法以狂草为基调,具有浓墨重笔、飘然浑厚、苍劲有力、开合自如、线条流畅之美,又似浮云翻滚、激流跌荡、深流涌动,又如细柳微扬、婀娜多资、神彩飞舞。他的书法欲静又动,欲断又连,起伏有致,方圆并重,旋转豪放不羁,可谓正是他本人的性格特征的书法再现。他的书法强调章法布局合理,逻辑贯通,注重浓淡相间、湿枯相宜、平衡法度。他善于在纸面书写中有意制造矛盾然后又完美的解决矛盾,单字结构奇险,章法有创造性,节奏变化强烈,字随心动,情韵字间,心源自然,情驻笔端,力求在宣纸上追求书写的和谐统一。他的书法创作宛如有着毛笔尖上跳跃的舞蹈和宣纸上凝固的音乐之美感。2010年,中国著名书画名家,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曾亲临林哲生的书法工作室与林哲生共同探讨书法艺术,并对林哲生的书法创作予以了较高的评价。

  回溯林哲生的书法艺术生涯,他更多的是以书法创作作品义捐义卖或捐助公益事业来圆梦他的慈善助困的殷殷情怀。2014年,他创作的书法作品《会训》捐送给香港南华馆俱乐部,他的书法作品《一代宗师》捐送给了日本空手道。2013年,他的《不忘初心》和《安贫乐道》两幅书作义捐给了北京孝行天下教育基地。同年,他还义捐了10幅书作送给了北京宋庄画家公社,拍卖后善款捐送给了西藏贫困学生就学。

  林哲生用他的生命和勤奋践行着他的人生梦想,用他慈爱善道诠释着他的做人理念,用他成功的创业收获和艺术创造正在沿着他魅力人生的理想境界不停地往前走……

  记者 马永凯 文/图

  (作者为中国当代书画名家评论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深新闻记者、福建省外贸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州市马尾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