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出入境窗口6日受理首批电子台胞证

http://www.mwnews.cn  2015-07-07 17:33: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潘旸 文/图)7月6日,我省试点启动2015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电子台胞证)签发工作。当天,记者在马尾出入境窗口看到,当天,共有5名台胞前往马尾出入境窗口咨询受理2015版电子台胞证。

  7月6日上午一早,来自台湾新北市的魏女士就来到马尾出入境窗口前提交材料,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平潭,此次是回亭江探亲。“我年轻时嫁到台湾,那时回大陆探亲是件‘遥不可及’的事。7月1日起 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实行免签,现在我们还能申请电子台胞证,到时候往返台湾和大陆就更方便了。”

  当天,申领台胞均表示,配合刚实施的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升级新版电子台胞证将极大地方便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和往返两岸,对两岸交往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马尾出入境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周前开始,大队已经按照省厅要求,对出入境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安排全体民警对新版证件的受理、签发流程进行认真细致演练。

  记者了解到,与现行的本市台胞证相比,电子台胞证参照电子卡式的旅行证件国际标准设计印刷,大小与信用卡差不多,携带和使用更加方便。证件里装有安全智能芯片,采用包括数字安全防伪技术等十多种的防伪措施,防伪性能更强。证件可以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自动的查验对比,自觉自愿按照规定,向边检机关备案证件资料及指纹后,即可使用自助查验通道。但受理中,允许未满16岁或者已满60岁以上,或因患疾等原因行动不便的台湾同胞委托他人代办证件。

  据了解,申请电子台胞证流程和现行台胞证申请渠道、做法一样,试点单位受理范围与现行安排也一致。之前台胞申请办理台胞证的渠道,包括从台湾地区、港澳地区申请来大陆的,可以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托的有关单位进行申请。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的台胞,可直接申请一次性的出入境台胞证。在大陆的台胞,可以就近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