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组合拳”助力区内中小企业上市

福州开发区上市企业总市值位列全市第二

http://www.mwnews.cn  2015-09-01 19:34: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我们企业自从于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后,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企业管理也更加规范。 而我们能顺利挂牌新三板,得益于马尾区有一支热情服务企业的队伍。”近日,福建中瑞国际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徐其平高兴说道。

  徐其平口中的“队伍”来自马尾区相关职能部门。为有效破解融资难题,加快中小企业晋档升级步伐,区委、区政府打出一套扶持企业上市的“组合拳”,重点扶持、政策奖励、贴身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逐个击破难题,实现成功上市。

  据了解,今年4月,昇兴集团实现在深交所中小板发行上市,成为福建自贸区挂牌后第一家上市公司;宝中海洋、慧翰股份、紫荆动漫、创识科技、国航远洋、中瑞影视6家企业相继于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截止目前,我区已上市企业有18家,其中境内9家,境外9家。9家境内上市企业证券市场总市值近1000亿元,占全市上市企业总市值16%,位列全市第二位。我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9家,占福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近13%。

  上市企业不断“涌现”的背后源于马尾区多举措为中小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区发改局上市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马尾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开发区加快多元资本市场建设,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区上市办围绕“扶持种子企业发展、开拓多元资本市场”的工作目标,重点抓好股改、挂牌、上市等三个方面内容,不断拓宽业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为解决企业“摸不着门路”的问题,区上市办与各园区建立协同合作“3+1”工作模式,与区财政、人社、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保持良好的联动关系,执行全程代办制。为上市后备企业“一站式”全程办理部门合规证明,协调办理工商迁移和个税延缴等跨部门手续, 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有效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与此同时,为给企业上市“加油减负”,自2013年我区《上市鼓励政策实施细则》出台以来,已累计给予企业450万元奖励金,区上市扶持政策得到较好的执行。同时,区上市办积极组织我区企业申报省市上市补助,上半年已获得120万元补助。精心指导福日电子等3家企业申请新认定总部企业,同时做好国脉科技等7家已认定总部企业的扶持兑现申报工作。

  今年一月,福建创高安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副总经理郑志勇回忆企业申请挂牌的过程感慨万千:“我们企业真正享受了一回坐等政府服务的福利,在申请时要开具合法合规证明,但对于只接触市场而不经常接触政府单位的我们来说有点头疼。发改局上市办主动了解了这一难题后,为我们‘穿针引线’,有时候还陪我们一起到相关单位办理证件,提供了很大便利。”

  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我区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及海洋经济领域,体现了我区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和海洋渔业产业的集聚效应,同时也符合《福建自贸区产业发展规划》,这些产业都将是自贸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未来,我区也将继续吸引相关企业入驻投资,持续助力、发展中小企业上市。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