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担负历史使命 建设教育强区

福州开发区召开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会

http://www.mwnews.cn  2015-09-10 11:15: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9月10日上午,我区在区委礼堂隆重召开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会。区领导王苏闽、王峪、张发春、郭龙生出席大会,与全区优秀教师代表和教育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节。副区长张发春主持会议。

  王苏闽受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的委托在大会上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强区”战略,大力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中小学扩容工程,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注重维护教育公平。今年,我们推动了总投资6.85亿元的13个教育项目建设,城区小学增加新生学位500个,新建公立幼儿园2所,其中已建成投用1所,在全区公立幼儿园实行学额随机派位,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2500人次。同时,强化内涵式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当前,我们迎来了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贸区建设以及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等一系列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肩负着自贸区改革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马尾新城建设、福州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使命,迫切需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主动呼应、积极融入,以建设教育强区的实绩,为马尾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添砖加瓦。

  王苏闽要求全区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守望梦想、立德树人。开发区成立30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全区教师的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希望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师之德,肩负传播知识、塑造灵魂的神圣使命,将自己锻造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学生尊敬、家长满意、社会敬仰的道德楷模、学问宗师;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的古训,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帮助青少年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成长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供给。

  王苏闽强调,要坚持质量为先,提升水平、办出特色。区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单位,要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我区教育未来发展方向。要按照福州新区、福州自贸区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绩效考核等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基础教育师资保障;要积极倡导“强校帮扶弱校”,大力引入优质教育资源,破解教育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要结合区情特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提高职业教育培养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开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作为教育主阵地,要加快教育改革试点,强化教育教学研究,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船政文化资源优势,创建特色品牌,打造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教育发展模式。此外,还要特别关注特殊人群,切实保障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的教育权益,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争创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

  王苏闽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守责任担当,关心教育、共促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教育优先理念,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区人大、区政协要多关心关注教育工作,多组织专项视察、专题询问,为教育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广泛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积极参与、大力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各镇街、各部门要站位全局,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切实增强创建教育强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挖掘、积极报道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树立榜样、宣传典型,鼓励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学校领导要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推动改善教师待遇,尤其要特别关心关注那些扎根乡村、海岛,甘于清贫、不计名利的基层教师;区财政要优先保证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公安、市容等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切实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依法维护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舒心宽松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共同开创我区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区教育局局长陈爱萍宣读了表彰决定, 亭江中心小学教师卢月飞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2015年新教师举行入职宣誓。我区6名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先进事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