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物联网产业:新区发展新引擎

http://www.mwnews.cn  2015-09-17 15:30:3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9月16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上,福州开发区被正式授牌成为全国第四个、也是全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物联网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这标志着福州开发区以信息技术和服务民生为根本,全面发挥区内物联网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把福州开发区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具有高集聚效应、高技术水平与高带动能力的新增长点和两岸物联网产业深度对接合作的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自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物联网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排头兵

  高新园区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早期,高新园区引进了一些传统产业,但随着高新技术、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这就需要园区提早布局,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而物联网产业就是其中的“领头雁”,开发区政策的扶持引导,使物联网产业成为开发区的重要产业链。

  “目前,我区在物联网感知、通信、应用等领域已拥有一批技术力量雄厚,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秀企业。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是由福建上润研发并量产的,福光数码专攻军用镜头与民用安防监控镜头,市场占有率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这些都是我区物联网产业细分领域中涌现出的一批在国内领先的企业,而且在智能家居、电子、机械制造等领域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高新园区副主任金剑钊说道。

  去年12月,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国脉集团旗下的福建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跨界合作,着力下一代车联网核心技术研发。

  慧翰微电子研发的下一代车联网核心技术可以起到遥控、监控功能,很像飞机的“黑匣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技术为实现‘智能交通’打下重要基础,该技术可知车辆时速、位置,还能通过传感器的数据分析,知晓路面拥堵情况,检测车辆尾气,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来降低被劫持车辆的时速。”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我区物联网相关产业全年产值达514亿元,同比增长37%。物联网上市企业达14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8家,上市后备企业12家。在2014年工信部物联网专项扶持资金中,我区企业福光、三鑫隆、新大陆均列入扶持项目名录,是国内扶持项目最多的县区之一。

  政府“搭台”助企业唱好发展大戏

  目前我区有50多家物联网企业,各自拥有看家的独门技术和部分行业顶尖的产品。“物联网产业在开发区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好的发展,真的是少不了政府的好服务和各项政策扶持。”在开发区水产养殖农业物联网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农宸熙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炮司说。

  2013年,开发区就组建成立了全市首家物联网协会,用以加强政企沟通、企业交流以及产业链合作。据该协会秘书长郑志勇介绍,2013年该区出台了《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设立了物联网产业扶持资金,每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在项目用地、场所租赁、技术改造、标准创建、人才引进、协作发展、市场开拓、融资上市等八个方面给予扶持,还鼓励国内科研院校、台湾地区工研院在开发区创业,给开发区物联网产业注入了一股强劲活力。”

  同时,两岸物联网产业的交流也日益密切。今年5月底,我区建立了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上至神州航天飞船的镜头,下至深海捕捞的高精密探头,各式各样的物联网应用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该中心作为宣传、展示和对接两岸物联网产业及相关企业和产品的重要平台,并以此推进马尾智慧城市建设。”金剑钊说道,中心在两岸物联网交流合作方面也有所展望,特地设立了台湾馆,为引进台湾物联网企业搭建了平台。

  在台湾馆记者看到,展区内陈列着台资企业的新技术产品,包括在区台资企业以及楷越科技、智慧安康世界等有意进军大陆的台湾企业,还展示了我区已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亚太物联网协会于近日签定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进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与融合。

  事实上,马尾与台湾在物联网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至2014年,马尾的物联网台资企业就有11家,而在该区工作的台湾籍高管就有60人。

  计之长远谋划好未来

  截至目前,物联网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一批有实力的高科技企业也正在加快物联网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产业集聚的雏形已经形成。对于促进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全区有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5年我区新认定物联网企业13家,截至目前我区物联网企业数量共计35家,且涉及的行业主要分布在智能家居、安防、车联网、智能市政工程、食品可追溯体系等领域。”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但随着自贸区的落地、福州新区的获批,福州开发区作为核心区,对开发区产业布局和发展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高新园区副主任季承东介绍说:“借助国家级物联网园区获批,发挥自贸区、福州新区政策优势,吸引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园区将重点发展金融、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形成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同时,做大做强物联网产业,推动物联网技术广泛深入应用,加快打造有核心技术及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据悉,高新园区下一步将着力打造两岸物联网产业合作基地成为两岸交流重要平台。结合自贸片区建设,积极推动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中心、两岸智慧城市研发中心暨中试基地、两岸农业物联网传感器感知中心建设。同时,拟在自贸大厅二楼建设两岸物联网众创空间,为海峡两岸创客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两岸物联网产业协同发展。

  政府的长远规划,为物联网企业实现大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位于福州开发区的新大陆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综合性物联网企业,是中国唯一在物联网感知识别领域拥有完全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发区内,原本就对物联网企业有着优质服务,如今借着自贸区、福州新区的发展契机,相信我们企业能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企业落户开发区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