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直部门、企业代表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http://www.mwnews.cn  2015-11-25 11:39: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11月25日上午,管委会主任、代区长赵学峰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意见》征求意见会,区领导倪晓嵘、高洪霖、陆裔波、张麒蛰、张发春出席会议,区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并为“十三五”规划《意见》建言献策。

  会上,来自新大陆、华映科技、国脉科技、上润、飞毛腿等企业代表纷纷发言。“未来,马尾的‘十三五’规划对企业来说是好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也希望规划中对产业布局方面能有聚焦战略,对重点项目和产业有特殊扶持政策,也凸显区域优势,”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翻阅《意见》后,高兴地表示道,“同时,开发区的不少企业正在转型升级,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较大,也希望政府能够给与更多的对台优惠政策,积极拓宽渠道,来帮助企业。”

  新大陆集团代表把目光聚焦到人才战略上。他发言表示,目前企业发展的上升期需要人才的支持,在新大陆发展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在科技人才扶持方面给予了极大的保证和支持。“希望,在未来发展中,区委、区政府还能在人才居住和子女教育问题等方面给予帮助,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最终留下人才。”

  区公安局负责人认为,马尾区旅游定位仅是打“文化旅游牌”太过单一,还可以加上侨乡元素。区市场监管局提议,在我区常住人口减少的情况下,可适当放开户籍,以积聚人气。

  赵学峰一边听取各方建议,一边不时记录着,他表示,如何集聚产业、提升产业,调整好产业结构布局对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十三五”规划制定下未来发展目标,马尾新城要实现五年的目标,就要有动力,而动力来自于产业和消费。目前,开发区发展以产业为主,要在现有产业中转型提升、壮大规模。同时,人气带动消费,因此要做好基础设施、学校、医院及人才公寓等相关配套建设,以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