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优化产业结构 实施项目带动

区发改局全面布局“十三五”

http://www.mwnews.cn  2016-01-19 21:20: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谈规划 说打算 重务实 • 展望“十三五”系列访谈——

  记者 林颖

  “十三五”开局之年已经拉动引擎,纵观马尾现处的环境,外部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内部改革创新不断深入,马尾既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叠加期,也面临着诸多严峻的考验。作为牵头制定马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部门,区发改局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凸显产业与项目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自贸区和马尾新城建设。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开发区产业升级版

  福州新区(马尾)规划总面积135.27平方公里,我区除琅岐列为新区北部片区,马尾镇、罗星街道、亭江镇都纳入福州新区中部片区,也就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按照福州新区核心区的功能定位,中部地区要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北部地区重点发展滨海休闲度假、航运物流、特色都市农业等产业。因此,我区的‘十三五’规划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应注重产城融合、产城联动。”区发改局局长罗智勇表示,未来五年,我区需要优二进三,一方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第三产业比重。

  而如何推动二产转型升级?在未来五年规划中我区将主动跟进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业。对既有的减产企业,采取引进上下游链条企业,与之进行重组、重构,让濒临停产的企业重新焕发活力。罗智勇表示,马尾还将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在政策上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增加产能,推动核心信息通信设备体系化发展与规模化应用,提升新型设备终端产业市场占有率。

  就提升三产比重方面,马尾也已谋好篇、布好局。“十三五”期间,马尾将实时服务业倍增计划,加大政府投入和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顺应自贸区发展形势,马尾将加速建设滨江金融带,构建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平台,优化楼宇扶持政策,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的大中型民企总部、跨国公司和央企区域型总部、知名企业的营销总部、研发总部、财务总部等入住,打造特色沿江总部经济集聚区。”与此同时,我区还将加快建设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公共(共性)服务平台,在自贸区周边积极发展生活型服务业,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业态,形成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都市现代农业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

  实施项目带动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带动,在市政府实时的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中,到2020年,新区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罗智勇介绍,作为新区核心区的马尾将谋划推进一批关系全局,具备支撑性、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

  记者了解到,按照福州新区(马尾)重点开发区域产业发展及重点建设方案,经初步筛选,福州新区(马尾)重点开发区域规划安排重点项目172项,项目涉及现代服务业、旧屋改和房地产项目以及科、教、文、卫、体项目。“‘十三五’规划期间,马尾区将重点推进省人民医院马尾分院、海峡联合骨科医院、中国马尾船政文化城、琅岐特色海洋经济园及闽江马尾对台客运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在2016年落地建设。”

  罗智勇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800亿元以上,除社会事业、公共设施需要财政资金投入之外,还需要多渠道多层次筹措建设资金,以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例如,推动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融资模式,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魁岐片区、青州片旧屋改、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域基础设施等项目。”未来五年,马尾还将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资金,争取将科立视显示器件材料二期、天台水库、亭江岸线外移工程及琅岐岛雁行江北案片区综合开发等11个项目纳入到国家专项建设资金的“盘子”里。

  在扶持企业上市方面,我区将鼓励并推动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重点做好39家上市后备企业的推动工作,争取更多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促进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