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2015年全区政法综治工作综述

http://www.mwnews.cn  2016-01-25 14:58:4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

  2015年,我区人民群众的安全率始终保持高位、平安创建知晓率始终位列全市前列,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提高了;邻里矛盾及时解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了……这便是近年来我区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所感受到的平安创建“果实”。群众满满的“安全感”背后,是区委、区政府开展“平安马尾”创建的不懈努力。

  政法工作:为建设自贸区保驾护航

  为了自贸区的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12月19日,马尾区法院成立了自由贸易区法庭。日前,受理的第一起涉自贸区著作权合同纠纷案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和解协议。

  “案件受理后,我院法官迅速及时介入,积极寻找调和突破口。我们了解到,纠纷双方均在深圳发展产业且未来存在继续合作的意愿,就从这方面入手,进行了多次调解,终于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也让案件得以快速调解结案。”马尾法院相关人员说道,这是自贸区法庭受理的第一起涉自贸区著作权合同纠纷案。

  “随着自贸区挂牌,入驻企业不断增多,法律纠纷在所难免,自贸区法庭的设立就是为了最迅速、第一时间为自贸区企业解决这些法律纠纷。”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为更好的做好自贸区服务工作,我区不仅成立了“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还开辟了服务“绿色通道”;在快安、罗星辖区打造“自贸区警务”和 “大型商贸警务”;1月初,福建首个自贸区检察室也成立了。

  此外,我区还扎实推进法治马尾建设,协助党委政府处理信访和群体性事件。今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审批、指派、承办各类案件500余件,其中农民工法律援助 案件300多件,占法律援助案件总数的58%,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平安建设:警民合作促和谐

  政法工作推动了我区的平安建设工作,而警民合作新型的工作方式,更是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2015年初,罗星派出所接到匿名举报称有年轻男子每日向各市场运送被有毒有害物质浸泡过的银鱼。接到举报,罗星派出所立即派出出民警开始了蹲点侦查。但因为缺乏具体人名、地址,只能一边搜索一边“守株待兔”。

  正当侦查工作陷入被动之境时,2015年2月2日上午7时,罗星派出所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在罗星西路店面有人加工有毒有害食品。“群众的举报让我们一下子又了眉目,一接到举报我们便立即出警,当场抓获涉案犯罪嫌疑犯蔡某三人。”负责案件民警对记者说道。

  群众的积极配合就如“千里眼”、“顺风耳”,能将触角伸向更长的地方。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为鼓励群众参与平安建设,为社会安定稳定作贡献。截止目前,全区共为20名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群众颁发6.7万元奖励金。”

  在奖励鼓励群众参与平安建设之外,我区还积极开展平安宣传,通过广播、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播放平安建设相关内容,组织社区、村居宣传员走街串巷开展平安喊话宣传,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不仅如此,我区还着力健全了专项机制,开展了“猎狐捕鼠”、“亮剑扫毒”等专项行动,其中“烈焰2015”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和打击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绩效考评 位列全市第一。2015年,全区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破案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通过方方面面的工作提高群众的平安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