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畅通社情民意 提高履职水平

——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峪

http://www.mwnews.cn  2016-02-04 09:45:1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强化了对经济工作、民生工作等方面的监督,增进了民生福祉,推动我区各项举措的贯彻落实。2016年,我区迎来了“多区叠加”的机遇期, 又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如何有效行使监督权?2月1日,记者就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采访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峪。

  “2016年,人大常委会将着重围绕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王峪对记者说道,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有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对转方式调结构工作的监督;强化对计划和预算决算的监督;加大对“一府两院”执法工作和司法活动的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监督民生事业项目推进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确保民生工作,就要创新监督工作机制,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重点针对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再监督再落实,确保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到位。不仅如此,幸福家园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监督工作都是我们的重点。”

  如何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王峪说道:“今年共收到全体代表提出的58件建议意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在代表大会审议发言中对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工作要点,列出‘菜单式’的工作计划,供代表们自主选择参加。同时还将规范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健全‘代表之家’等联络机制,完善代表调研、视察、监督等履职平台,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今年还将选取部分代表建议意见,在常委会会上进行满意度评议和测评,努力提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健全机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支持和保障代表参与所在行业、所在领域的改革创新活动。

  2016年,是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年,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推动我区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开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人大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