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福州开发区精准发力供给侧改革

http://www.mwnews.cn  2016-03-31 10:44: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今年初,福州开发区一家上市电子企业贷款到期,时逢银行贷款紧缩,企业又没有足够资金付清贷款,面临被终止贷款资金链断裂的巨大风险。“幸好政府设立了周转贷,我们通过申请一千万元的‘过桥资金’,化解了风险。”企业负责人谈起此次经历显得格外高兴。

  2016年3月初,福州开发区与福建海峡银行开展业务合作,设立了海峡·马尾周转贷业务,专项用于为区内企业提供“过桥”贷款。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银行贷款对部分行业的实体经济紧缩,有的企业从8亿元的授信额度下降到几千万元,贷款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头等难题。‘周转贷’的诞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旨在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防范和化解企业信贷风险。”

  区金融办提供文件显示,海峡·马尾周转贷业务总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区政府出资2亿元作为周转贷风险补偿金(首期到资3000万元),海峡银行按风险补偿金的10倍比例放大即20亿元配套贷款(首期配套贷款3亿元)。原则上单家企业申请周转贷规模单笔不超过3000万元,一年内累计不超过1亿元。如单笔金额超过3000万元,或累计金额超过1亿元,可申请“一事一议”。

  据该负责人介绍,开发区设立的周转贷有别于一般的周转贷业务。对普通周转贷业务而言,由于缺少政府参与,审批较慢、手续繁琐复杂、额度较小。而海峡·马尾周转贷正好相反,审批快捷、手续简便、额度较大,不到7个工作日就能批下来。同时,由于政府已经与银行签订了协议,明确规定原来企业贷款授信额度需得到保障,也就是说原来贷款额度是多少,现在还是多少,不会被缩减。其次,利率、安全性等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过桥资金”仅是开发区服务企业金融创新的一个片段。为更广泛地服务全区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给供给侧改革添“燃料”,开发区打造了更大的金融服务平台——“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

  “去年7月设立至今,短短半年多,已培育孵化中心企业PE投资5000多万元,为中心企业实现债权或股权融资4000多万元。”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主要运营方——福建融智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第一期到位资金1亿元,都将陆续用于解决区内企业的融资困难。也正是这短短的半年间,交易中心实现了入驻企业60多家,注册资本约17亿元(不含银行)。

  “中心主要导入境内外银行、证券公司、财富管理公司、基金、创投、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类金融公司,整合金融资源,帮助服务企业获得由专业人员提供的从初创、小微、规模发展、银行贷款、融资租赁、股权投资、IPO、并购重组、财富管理、家族传承等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金融服务,打破不少企业对金融服务陌生、盲目无序的困局。”开发区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已入驻招商银行福州自贸区分行,华夏银行福州自贸区分行,海峡银行福州自贸区分行,泉州银行福州自贸区分行筹建处,台湾永丰金控公司(台湾第二大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有安信证券福建第二分公司、中植集团福建分公司(国内前五的资产管理公司、员工近万人)、启赋汇投资基金等二十多家国内享有声誉的知名投资机构入驻;此外还有十几家中介服务机构。“2016年中心内将培育新三板上市公司两家,上海股权托管中心E或Q板企业不少于二十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