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定制”栖息地 台湾青年乐享创业

http://www.mwnews.cn  2016-06-17 22:51: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郭颖

  入驻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仅半个多月,台商马承志已经开始着手为自己的洛哈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最新的电竞活动计划,没有公司注册和装修等烦恼,马承志和自己的福州媳妇安心地开始了这场跨越海峡的创业。

  6月12日,记者在位于魁岐的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看到,该基地已经于上月底投入使用,这也是自贸区福州片区成立的首家对台青创基地。1.2万平方米的青创基地,包含台商服务贸易及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和台湾青创基地项目,为台湾青年创业者提供场地、行政注册等便利服务,成为了台湾青年“定制”的创业栖息地。目前,青创基地已迎来85家台商企业进驻。在这里,18--45岁的台湾青年均可以注册企业,许多台商选择在这里开始人生中的首次创业。

  高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季承东告诉记者,青创基地由福州市台协管理,开发区则为基地提供了完善的周边配套服务。据悉,目前入驻基地的不少台商企业早期都是通过简便的虚拟注册,入驻的所有的企业均能享受专利申请、智能制造补助等开发区企业的优惠政策。记者了解到,开发区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了场地,除前两年场地免租之外,创业者们每个月还有1000元的住房补贴。

  “开发区在促进两岸投资创业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已拥有融资服务、人才服务、创业扶持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我们的工作人员靠前服务,为台商在自贸区内创业提供了便利。”半个多月前,40多家台商企业在高新园区的帮助下顺利参加了“5.18”海交会,季承东介绍,这40多家企业做的都是台湾进口食品贸易,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进入监管渠道,但由于着急参加展会,同时涉及的企业数量多,高新园区工作人员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沟通后,最终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

  政策扶持和靠前服务大大激发了台湾青年来开发区创业的热情,青创基地正吸引台湾青年创业者纷纷来“抢滩”,可谓是人气爆棚。“目前招商率达到百分之百,不过还是有不少台商前来希望进驻。”青创基地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记者走进台湾青年创业中心三层,马承志的办公室里正迎接着同时入驻基地的台商们,一盏茶的功夫,他们成了生意上的朋友。马承志告诉记者,来大陆创业前,他一直在台湾从事进出口贸易,转战开发区“筑梦”看中的就是这里的优惠政策。“无论是从政策扶持方面还是园区内的团结度来讲,福州都是我们台商的首选。最重要的是,创业基地内企业多,我们可以选择与其他创业者异业结盟,形成很好地资源整合,同时也有了分享经验机会。”

  一周前,艾伦教育公司的董事长李正能刚把公司总部搬到青创基地。采访时,他正在与市场推广人员接洽,李正能打造的线上教育正努力走进福建的中小学校和培训机构。最让李正能惊喜的是,入驻青创基地不久,艾伦教育在福州市台协的帮助下与网龙公司形成业务对接,“对于来大陆发展的台商而言,资源匮乏是通病,青创基地为我们提供创业要素和行业资源,让我们少走不少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