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http://www.mwnews.cn  2016-07-13 09:40: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林颖 见习记者 何鋆棽)7月10日,记者从区重点办获悉,上半年面对持续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区省、市、区级重点项目指标全面和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45亿元,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5亿元。

  据区重点办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6项,年计划投资7.7亿元,1-6月完成投资4.72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1.3%,超序时11.3个百分点。列入省级2014-2018行动计划重大项目10项,年计划投资12.1亿元,1-6月完成投资9.78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80.8%,超序时30.8个百分点。

  在市级(新区)和区级重点项目方面,市级(新区)重点项目58项,其中续建及计划新开工项目51项,年计划投资125.99亿元,1-6月完成投资77.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7%,超序时11.7个百分点。区重点项目183项,年度计划投资200.11亿元,1-6月完成投资103.5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1.7%,超序时1.7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推动新城建设,依旧是今年我区工作的主旋律。从完成投资量看,商贸服务、安置房、工业科技居前三位,分别为64.87亿元、12.30亿元、8.06亿元;从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比例看,商贸服务、工业科技、农林水利居前三位,分别为76.5%、61.6%、56.3%。

  从商贸服务到住宅建设,重点项目的推进将让马尾焕然一新。随着马尾自贸区的建设,商贸投资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大德大厦、天宝总部、中建海峡总部大楼等总部经济大楼建设持续加快;同时,高新园区科技孵化中心已经完成投资11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该中心用地10亩,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新建办公研发孵化楼,目前该项目已经竣工。

  记者了解到,在商贸服务投资增量的同时,我区工业科技类项目也在“扶摇直上”。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6月,我区37个工业科技累计完成投资8.06亿元,占年计划的61.6%。“从项目可以看出企业投入的方向,正在从以前的注重固定资产投入转变为科技技术投入,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为主,对我区工业经济的提升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该负责人提到,由华映光电上马的中小模组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及产能大幅提升专案目前已完成投资860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0.59%。“福建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区转型成功的典型范例,这家传统企业能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顺应市场需求向移动终端发展。”

  重点项目的推进不仅让开发区变得宜业,也更加宜居。住房建设与安置改造是马尾今年的重头戏,今年我区将三个安置房项目竣工,分别为闽江佳园、龙津苑(三期)以及儒江苑,沿山家园、共和苑、山水旺岐、江山首府、西亭康城四个安置房项目将于明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