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福州新区)的切实举措和工作打算

http://www.mwnews.cn  2016-07-13 09:11:22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字号

  一、在福州新区布局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与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围绕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技研发平台及产业化基地,研发推广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培育形成一批创新型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集中省市力量,推动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试验区真正做强1-2个产业。继续支持优势学科领域研究方向,在福州新区部署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突破包括芯片研发设计、VR和AR技术、3D打印材料研发、农业转基因、海洋药物等核心技术,加快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应用。

  二、优先支持在福州新区建设各类研发创新平台

  支持科技型龙头企业引进设立重大研发机构。对福州新区内企业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予以倾斜支持,已安排150万元支持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福建电子支付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安排150万元支持福建省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福建省功能性聚酰胺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后续将进一步支持福州京东方等大项目建设重点实验室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

  争取在福州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大项目,带动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落地。已启动建设福州漆艺术研究院、福清海上风电科技创新平台。这些研发创新资源的聚集,必将在吸引高水平科技人才、增加中高端技术供给、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构建创新生态环境,增加新区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虚拟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中科院STS福建中心等平台,完善配套服务。支持平潭综合试验区设立台湾创业园孵化基金,在平潭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光华)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更多境内外科技成果在新区转移转化。

  二是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科技金融与创业投资,鼓励银行资金、创投资金、保险资金和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三是以国务院批准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提升福州新区建设水平。依靠示范区和自贸区优势资源,强化叠加效应,带动福州新区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四是强化激励创新政策供给,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规程,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五是落实“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利用福州新区的政策和资源优势,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海内外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依托福州新区组织实施科技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