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党代表热议工作报告:谈民生 论经济

http://www.mwnews.cn  2016-07-21 10:29: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陈晓静 摄

  本报记者 李硕 许琳晶 王彦 林颖 见习记者 何鋆棽 林沁馨

  “迈向现代化 实现新跨越”、“多区叠加,马尾再一次被推向了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区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激动人心的词句不断出现,它们一一揭示着马尾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也勾勒出马尾经济、民生等事业发展的详细路线。在大会开幕当日,党代表们围绕马尾发展的多个关键词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为马尾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指明了路线。

  论经济:迸发“马尾活力”

  工作报告中对我区经济的展望引起了党员代表们的关注。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将年均增长9.5%左右,主要依靠对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比重的增加、物联网和“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这些无一不展示着马尾迸发出的独特经济“活力”。

  对此,区委常委、高新园区工委书记张林表示:“经济发展主体是企业,我们还是要做好企业发展、升级的服务工作,全方位、各个角度为企业提供科学、专业的帮助。比如,非公企业需求量大,需要实验室、引进高端设备,需要土地来建工厂。在符合政策发展的情况下,我们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规划。现在企业的需求不比以往,是突破常规的、更加高端的,大大小小的需求都是各异的,我们还是要多听企业的声音,才能为企业量身定制好方案。”

  区经贸局局长何杰则对报告中产业布局方面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这五年马尾区对产业结构进行重大调整,把原来的传统产业逐渐替换成高新技术产业。值得一提的是,马尾的智能制造行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针对我区发展方向,何杰表示:“工作报告已经很明确,未来五年,根据‘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我们将围绕两个方面做重点建设,一是信息化建设,在跨境电商、网络游戏等营业性服务业方面做更多努力;二是轻工食品,如水产品高端制造业更科技化,使传统产业逐渐升级。”

  改革创新也是此次报告重点提及的内容之一。区发改局局长罗智勇告诉记者:“未来五年我们将稳抓重点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集‘谋划、生成、投产、建成’于一体,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马尾经济发展。东部快速通道马上就要建成,作为福州市新的‘东大门’,随之而来的便是如何开发建设琅岐、亭江的问题,这都是需要我们精心谋划的事;二产和三产的融合发展也是我们要抓的,要从单一化向综合化方向转变,除产业转型升级外,交通、就业、教育、产业发展等配套设施也要跟上,把人才、资金、技术留在马尾,建设成与其他区无异的城区,这对马尾的未来发展才是最有利的。”

  谈民生:破“三难”谋福祉

  经济发展备受关注,民生社会事业也是此次大会热议的焦点,特别是马尾区长期存在的交通、教育、医疗“三难”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讨论。

  “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公交线路优化了,运力提升了,马尾大桥、东部快速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加快推进。五年来,我区交通事业发展变化最大、也最快。”区交通局局长吴家虬谈起五年来我区的交通发展激动地说道,工作报告在交通方面对未来五年作了非常细致的规划,根据不同群众对公交出行的不同需要制定不同的解决对策。“现在我们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规划方向,正在着手两方面的改进,一是根据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的需求,为他们开辟‘定制公交’;二是新增区间公交线路,优化区间公交线路布局。相信在不断的改进中,马尾交通发展将会越来越完善。”

  医疗卫生服务也是马尾的老大难问题。区卫计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林桂舜表示,未来五年我区首先要完善的布局配套。在快安片区计划引进一个省三甲医院,并建设自贸区分院。区里已经预留了一块可以建1200张床位的规模用地,这两个项目目前都在进一步的洽谈和推进之中。而琅岐三江口医院已经基本建成进入扫尾阶段。林桂舜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全区的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将从40元提高到45元,整个公共卫生服务从原来的户籍人口向全区流动人口扩大,公共卫生服务将更加均衡化,百姓就医将更加便利,小病十五分钟左右的路程就有相应的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对于教育问题,区教育局副局长邓治平表示:“近年来,在区里的高度重视下,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无论是本地户籍还是外来务工子女都能做到有书读、读好书,以往的‘就学难’得到明显改善。”展望未来五年我区教育工作,邓治平建议,未来五年教育工作要以提升教育质量,降低城区就学压力,以及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为重点。“除此之外,在马尾大发展的进程推进中,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就学问题仍是未来五年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