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严密“织网”,防范“鲇鱼”

陈曾勇带队检查防台防汛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6-09-27 14:59: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张薇 文/图)9月27日,正在市里参加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区委书记赵学峰对我区防台防汛工作作出指示:要把防台防汛工作作为全区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区四套班子领导要按照分工,在各自责任点尽职尽责,严防死守,提前做好防范,及时通报情况。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对容易发生灾害点严防死守,做好全面的防台防汛工作。当前的重点是要抓紧涉危地带人员的转移。

  当天,管委会主任、代区长陈曾勇带队检查我区防台防汛工作。

  陈曾勇一行实地察看了凤窝村海堤、长柄村5号渠,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防汛防灾准备工作情况汇报。调研中,对做好防汛防台工作,陈曾勇强调,要提高警惕,时刻绷紧防汛防台这根弦,着力强化防御措施;要实时掌握雨情,确保白眉水库水位处于平稳状态;要制定预防方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随后,我区组织收听收看了省、市防御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视频会议。区领导陈曾勇、黄宇清、张发春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就我区防御工作作出部署。

  陈曾勇强调,此次台风与2005年“龙王”台风路径、降雨量基本相似,广大干部要吸取“龙王”台风造成的灾害教训,高度重视此次台风的严重性,不能麻痹大意。各地方要组建抢险工作小组,备好抢险装备、物资,做应急后方最强的保障;要确保人员、船只转移到位,防止撤离人员回流;各街道、村居要明确责任人,做到可倒查、可追究;要将水库作为防汛重点,坚决腾出水位,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员零伤亡;堤段、河段、低洼地、电力、管道、通讯、交通等各部门要做好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易涝点,做到指挥零差错;全体机关干部要一线作战,果断决断,拉网式检查,做到马上传达、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不惜代价,纪委、组织部要深入一线督察干部工作;电视台、广播、微信等宣传渠道要实时传播台风动态,传达台风严重性及危害性,保证信息畅通,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确保文件及时流转,情况及时上报;要明确人员职责,灵活快速决策。各镇(街)、村居,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帮助指导解决问题,真正按照省、市传达要求,全面防抗台风。

  记者从区农林水局了解到,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形成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迅速传达部署省、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有条不紊地组织,落实各项抗台工作,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正按照省、市、区防指统一部署,各行其职、各负其责,紧张有序地落实防台各项工作。截止26日18时,全区渔船193艘均已返港或就地避风,船上人员已全部上岸;全区所有水库26日上午提前预泄,腾出库容,截止27日10时,白眉水库水位34.5米(汛限水位38.45米),浩溪水库水位已预泄到溢洪道高程;全区9座中小型排涝站、81座大小水闸均已试机,均能正常启闭;水利部门对各水库、堤防、河道、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部位开展巡查,排除安全隐患;住建局及各镇街已做好危房危屋、简易工棚等群众转移准备工作;市政部门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确保雨水管网畅通,严防城区内涝;住建部门对全区在建工地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国土部门及时对全区19处地灾点进行巡查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交通部门已关闭2个渡口并加强危险路段、危桥的监控;园林局开始组织力量修剪树枝、加固行道树;广电局和各镇街出动宣传车不间断播放宣传录音,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措施;全区军警民抢险队伍78支,4927人正集结待命,全区抢险物资已配备到位。截止27日16时,马尾区共转移3006人,其中海岸边危险及低洼地带群众769人,危房、简易工棚群众1592人,易滑坡地带群众289人,渔船人员356人。经实地调查水库下游、低洼地带21人需要转移,我区确保今晚六点前全部转移到位。

  下一阶段,我区还将持续关注台风动向,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认真组织好各项防范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