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严复

“严复与船政文化”论坛16日在马尾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6-10-16 18:57: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文/图)10月16日下午,由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严复与船政文化” 论坛在马尾马祖旅游服务中心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闽江学院历史系主任、 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薛菁教授主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出席论坛并致辞。

  下午三时,马尾马祖旅游服务中心室内已经坐满听众。“如何看待当时人才井喷的现象?”、“严复作为对西学十分尊崇的人物,为什么又四次参加传统的科举考试?”、“严复与其它新学的关系是什么?”,在主持人陈功巧妙的“穿针引线”设问中,两位主讲嘉宾用自己丰富的学术积淀向听众们还原了那段风云激荡的船政历史,呈现了一位形象更为丰满的历史人物——严复。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就“严复对船政文化的发展有哪些影响”这一问题,两位主讲嘉宾在相互思想碰撞中道出了深刻的思考:“严复的思想在当时是超前的。他很早就接触了西方思想,他对船政文化的作用就是打了基础,直到现在仍在影响着福州,福建,乃至全世界……”

  刘晓东在致辞中表示,马尾因为船政文化而闻名世界。此次“严复与船政文化”论坛的举办正是借福建船政创设150周年之际,进一步弘扬和发展船政文化,推崇科学爱国、探索求新的船政精神,为树立发展新理念、加快建设新马尾而凝神聚力。